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国乒教练员竞聘大会 马琳:我上过战场下过厨房

杨敏
2017年03月31日08:1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马琳:我上过战场下过厨房

  中国乒乓球队昨天在辽宁鞍山举行教练员竞聘大会,现任总教练刘国梁与女一队主教练孔令辉以唯一竞聘者身份争取连任。刘国梁不再兼任男一队主教练,该职位的唯一竞聘者是马龙的教练秦志戬。广东队总教练马琳参加竞聘男一队教练员,与他展开激烈竞争的包括三届奥运会男单亚军王皓等5名教练员。竞聘结果将在4月1日公布。

  刘国梁从2003年开始担任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2013年升任总教练,同时继续兼管男一队。在里约奥运会后,刘国梁一度萌生退意,不过后来很快确定要带领国乒进军2020年东京奥运会。他透露,金牌早已不是他追求的唯一目标,如何借助里约奥运会让国乒集体走红,帮助乒乓球这项运动更好地推广才是他最为看重的。对于放弃兼任男一队主教练,刘国梁解释:“每个周期、每个年龄段都要做不同的尝试和挑战,这与国家队整体布局和我个人规划有一定的关系。”

  马琳在2013年退役后回归广东队并担任总教练,经过三年在地方队的磨炼,他今年参加国乒教练员竞聘,希望重返国家队。他在竞聘发言中提到,希望可以把多年的比赛经验与心得传授给国乒的新一代主力。“从悉尼落选的刻骨铭心到雅典输了单打外战和双打夺冠;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斩获男单和男团金牌的荣耀时刻到2012年以随队工作人员身份参加伦敦奥运会,对于奥运会,我是上过战场,下过厨房。每一次奥运经历都是我宝贵的人生经验和财富。我参与竞聘国家队男一队教练员,也是希望能有机会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周期的一线工作。”他在总结中抛出金句,也引起外界对他“下过厨房”的好奇心。原来,马琳当厨子的经历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中国乒乓球队因奥运村床位有限而在附近租住两套公寓,一天三餐都需要自己张罗。马琳与其他老队员负责坐地铁去附近超市买菜,他还时不时逮住机会亲自下厨露一手东北菜。王皓后来还公开调侃:马琳做饭不行。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