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金台球探

球员实力哪家强 新疆广东各有所长

【金台球探】疆粤之争谁能更胜一筹之球员篇

2017年03月30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杨乔栋 赵雪晨) 明晚,CBA总决赛的战火将被点燃。单就球探上篇为广大球迷解读的新疆、广东两位主帅实力对比来看,“老谋深算”的李秋平指导绝对具备老姜的辛辣,而“初生牛犊”的杜锋主教也不容小觑,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

然而,虽说赛势的走向及冠军的归属与教练员的“纵横捭阖”之术不无关系,但赛场上起决定作用的还是球员自己。因此,新疆广东最终会师总决赛,无疑离不开双方核心球员的稳定发挥、角色球员的独当一面以及替补球员的出色表现……

新疆球员一鼓作气渴望夺冠

由于周琦未来的去向不明(尽管火箭高层否认已经向周琦发起邀请,但空穴不来风),对于新疆队而言,所有人都心知肚明,今年是向总冠军发起冲击的最佳时机,不可贻误。

内线方面,经过赛季的磨合、历练,“周琦+布拉切”的组合已日臻成熟,二人特点鲜明,打法互补,尤其是周琦的快速成长令球队实力显著提升。初入联盟时,周琦的防守能力已经在CBA内线中可谓鹤立鸡群,在今年的半决赛中,周琦在进攻端展现出了惊人的潜力,场均20分12个篮板和3次封盖的数据颇为抢眼。

布拉切则是一个进攻能力极强的球员,他用了近三个赛季的时间与球队磨合,逐渐成长。半决赛的第二、三战,他分别砍下了29分13篮板5助攻、30分14篮板5助攻的强势数据,他与周琦组成了攻守兼备的内线搭档。此外,俞长栋和孙桐林实力也不俗,在关键时刻皆能给予内线强有力的支持,与“周布”组合形成良好的呼应。

外线方面,“李根+可兰白克”组成的小前锋搭档是新疆队取胜的法宝之一。李根身体强壮、经验丰富、敢打敢拼,擅长进攻。半决赛第二场,他仅靠个人特点和极具冲击力的打法,几乎“完爆”辽宁队后卫线,着实令球迷记惊叹不已。而可兰白克自进入季后赛起,就维持着上乘的表现,其出色的三分远投与防守能力令其在激烈的对抗中占据优势,他与李根一攻一守,将给对手制造不小的麻烦。

小外援亚当斯搭档西热力江也是新疆的重型火力点。亚当斯个人攻击欲望强,得分手段多样,是外援中不可多得的得分手。西热力江三分能力突出,具备强硬的防守能力,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曝光了西热力江夜间在球馆加练三分球的视频,视频中的西热力江手感火爆,连连中的,看来已为总决赛备足了“弹药”。

广东球员一往无前争第九冠

对于广东队而言,这是一届关乎荣誉的总决赛,他们唯有一往无前,才能向第九冠发起冲击。

内线方面,放眼整个联赛,易建联在所有本土的内线大个子里可谓首屈一指,独步一方。虽在半决赛阶段或多或少受困于膝伤的影响,实力有所保留,但这丝毫不影响其在内线的核心地位和绝对统治力。他与布泽尔组成的内线双塔令许多对手望而生畏,二人的磨合也随着赛季的不断延伸产生了强大的化学反应。

“内线野兽”布泽尔在NBA时就以强悍的球风与扎实的基本功闻名联盟,尤其是在盐湖城六年的光阴不仅“养出”了一颗大心脏,而且还磨砺出了钢铁般的意志。现如今,布泽尔在CBA打得愈加得心应手,赛季初的质疑早已被其出色的战术意识、稳定的前场篮板,精准的中投等本领一扫而散。此外,董瀚麟和任骏飞在锋线上也能给予“易布”组合强有力的支持。

外线方面,身为昔日全华班成员的主力,周鹏和朱芳雨在广东队小前锋的位置上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周鹏半决赛场均19.2分、5.2个篮板,攻防转换技能早已练得炉火纯青,是广东队稳定的火力点和防守利器。朱芳雨虽已过当打之年,但丰富的总决赛经验和阅读比赛的能力,整个联赛都鲜有人能及其左右。

外援斯隆作为广东队前冠军成员,进攻火力仍有待加强,尤其是进攻速度常被人诟病。但发挥比较稳定,与队友的默契度较好。随着小将赵睿的崛起,加之陈江华、周湛东的临场经验,广东的后卫线上也由点及面,形成高效的进攻体系,不仅分担内线的压力,而且也令对手头疼不已。

新疆战广东,这注定是一场针尖对麦芒的较量。能登上总决赛殿堂的球队均非“善茬”,双方球员也都各自身怀绝技,扬名在外。这场龙争虎斗,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