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新华社:郎平“升级” 皆大欢喜

2017年03月30日08:1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郎平“升级” 皆大欢喜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让广大球迷揪心了半年的郎平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续约一事29日尘埃落定,郎平正式“升级”为中国女排总教练。跟4年前郎平重返中国女排时一样,郎平这次的续约也有些好事多磨,但最终的结果仍然皆大欢喜。

  虽然郎平在旧合同到期之后一直没有表露心迹,但是她与中国女排继续“牵手”却是顺理成章、意料之中的事情。郎平当然知道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个位置所承受的极高关注度,也明白今年这个新的开始对于东京奥运周期球队备战的重要性。以郎平对中国女排的责任心,如果她真的想功成身退、乐享清福,肯定早就大大方方地婉言谢绝,绝不会一拖再拖直到现在。所以,郎平打心底里还想继续干!这一点毋庸置疑。

  在郎平手术不能及时康复的情况下,排管中心在中国女排的历史上首度设置总教练和执行教练,解决了郎平不能亲自带队时球队的运转问题,达到了令各方满意的效果。对于广大球迷而言,能够在东京奥运周期继续欣赏中国女排在郎平的引领下南征北战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对郎平而言,她在过去4年的辛勤耕耘将继续迎来黄金的收获期,能继续参与其中也是对她最好的奖赏。对亲历了中国女排世界杯和奥运会两连冠、但羽翼尚未丰满的安家杰而言,执行教练的位置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既有独当一面的机会,又能得到郎平的点拨,相信他能迅速成长,为将来勇挑大梁做好准备。对于中国女排的姑娘们而言,东京奥运会的挑战绝不会轻松,但金牌教练班底的保留会让她们在追求卓越的过程中少走弯路。

  在郎平续约的过程中,排管中心信守诺言展现出了最大的诚意。从郎平手术之前的耐心等待,到新任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飞往美国探望、商谈,再到总教练的安排,排管中心延续了自上个周期以来对郎平的充分信任和尊重,也给予了郎平充分的空间。当然,为中国女排立下卓越功勋的郎平也配得上这样的“特殊安排”,毕竟中国只有一个郎平。

  令人欣喜的是,已经升任排管中心副主任的赖亚文将继续担任中国女排的领队,同时兼任教练和陪打。这意味着,在上个周期配合默契的教练组黄金“铁三角”全部留任。与此同时,医疗组等后勤保障团队也维持了上个周期的规模,去年在里约奥运会上让中国军团扬眉吐气的这支金牌之师得到了最好的延续和传承。

  虽然郎平从主教练到总教练的身份发生了改变,但从新一届队员名单看中国女排的执教思路并未改变。近10位新人入选大名单,这是上个周期大获成功的“大国家队”理念的延续。与此同时,惠若琪、魏秋月、曾春蕾等在过去4年屡立战功的主力球员淡出。尽管这让喜欢她们的球迷感到遗憾,然而及时的换血正是老女排赢得五连冠时重要的成功法门。正是像她们这样一代代中国女排的无私奉献和勇敢付出,铸就了中国女排金光闪闪的军功章。

  郎平留任了,球迷们悬了好久的心可以放下了。让我们衷心祝福在伤病康复中履新的郎平总教练和她的团队和弟子们,继续用热情、耐心、包容陪伴她们。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