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预赛国足客场不敌“领头羊”伊朗队

中国男足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本报记者 彭训文

2017年03月29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3月28日,中国队球员张稀哲(左)与伊朗队球员舒贾伊在比赛中拼抢。
  新华社/法新

  3月28日,中国球迷在中国队客场对阵伊朗队赛前为球队加油。
  新华社记者 郭 勇摄

  中国男足世预赛赛程

  2016年09月01日 韩国 2∶0 中国

  2016年09月06日 中国0∶0 伊朗

  2016年10月06日 中国0∶1 叙利亚

  2016年10月11日 乌兹别克 2∶0 中国

  2016年11月15日 中国 0∶0 卡塔尔

  2017年03月23日 中国 1∶0 韩国

  2017年03月28日 伊朗1∶0 中国

  2017年06月13日 叙利亚 VS 中国

  2017年08月31日 中国 VS 乌兹别克

  2017年09月05日 卡塔尔 VS 中国

  

  北京时间3月28日晚,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展开第七轮争夺。中国男足做客德黑兰阿扎迪体育场,挑战本组“领头羊”伊朗队。最终,刚刚在长沙击败韩国队取得12强赛首胜、摆脱小组垫底位置的国足,以0比1不敌排名亚洲第一的伊朗队。本场战罢,国足积5分,要想出线需要更加努力。

  一球告负 前景不妙

  翻看国足和伊朗队的交锋历史,国足仅取得5胜6平12负的成绩,其中还包括1984年和2009年进行的两场友谊赛。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国足对阵伊朗队的成绩为1胜1平3负,上一次在世预赛战胜对手还要追溯到27年前。本届世界杯预选赛,国足在主帅高洪波带领下,在主场0比0战平伊朗队。

  本场比赛上半场,国足坚持防守反击打法,伊朗队则展开大举进攻。幸亏门将曾诚多次做出精彩扑救,力保了国足球门不失。下半场,国足换上黄博文、武磊,继续保持反击速度。不料刚开场风云突变,国足球员在一次门前防守中未能将球顶远,造成失球,吴曦还因此受伤下场。随后,国足压上进攻,无奈在伊朗队的严密防守下,未能扳平比分。最终,国足0比1不敌伊朗队,出线前景不妙。

  两点改变 应该坚持

  纵观国足最近的这两场比赛,两方面变化值得继续坚持。

  一是不断丰富的技战术打法和里皮果断的临场调整。在客场对阵伊朗队的比赛中,里皮上半场派出了由郜林、张玉宁组成的首发双中锋组合,可谓攻击性十足。正是国足稳固的后场防守和前场的高位逼抢,导致伊朗队习惯的强压迫式打法未能发挥效果。下半场开场丢球后,里皮选择加强进攻,让郑智回到后卫位置,改打3中卫。国足球员拼抢十分积极,虽最终未能改变比分,但让人看到了国足球员在执行里皮战术意图上的坚决态度。

  在主场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里皮针对韩国队特点的研究不可谓不深入。是役,国足重点遏制了对手边路特别是左边路的进攻。得益于韩国队球员孙兴民停赛,国足球员坚决从右路向韩国队边卫与中卫的连接处冲击。正是右后卫张琳芃在对方右肋部突破后,远射制造的角球造就了于大宝的头球破门。而将首发阵容4-3-3调整为下半场的4-4-2,换上吴曦增强后腰的拦截能力,更凸显了里皮在临场调整方面的功力。

  二是强化球员的自信心。可以说,里皮上任伊始就给国足队员们不断传递自信心,帮助他们破除“心障”。本场比赛,面对对方主场10万余名伊朗球迷的助威声,国足球员及时调整了心态,敢打敢拼,基本发挥出了自身水平。

  在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国足的意志力、凝聚力同样值得称道。半场过后韩国队展开一浪高过一浪的进攻,但国足队员在4万余名球迷的助威声中众志成城,筑起钢铁防线,最终力赢下比赛。

  可以看出,国足正在形成“领先后思想统一、落后时永不放弃”的精神状态,重新找到胜利感觉、逐渐回到正轨。里皮灌输的团结、自信、坚持等竞技观念和竞技精神,正在内化为球员的一种习惯。有理由相信,长此以往,国足有希望成为一支意志过硬的队伍。

  后面三场 必须抢分

  按照规则,12强赛共有10轮比赛,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第三名需要打附加赛。由于本轮客场不敌伊朗队,在还剩3轮比赛的情况下,对于力争小组第三甚至更高位置的国足来说,接下来必须抢分。

  国足将在6月13日客场挑战叙利亚队、8月31日主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9月5日客场挑战卡塔尔队。应该说,在挑战完小组劲旅伊朗队和韩国队之后,国足接下来完全有底气、有理由争取更好的结果。

  从对手方面看,这3个队接下来的赛程并不平坦。其中,乌兹别克斯坦队要客场挑战伊朗队和中国队、主场对阵韩国队。叙利亚队需要面对伊朗、韩国和中国队。卡塔尔队则需要主场对阵韩国队、客场挑战叙利亚队、主场对阵中国队。可以看出,3个队基本都要和小组劲旅伊朗队、韩国队火拼,这对国足来说绝对是好消息。

  因此,只要国足继续坚持敢打敢拼的精神状态,不断提升竞技水平,国足就走在一条正确道路上。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