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国内马拉松进入精耕细作时代

“2016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公布

2017年03月28日16:0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王超) 今天,由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共同制作的“2016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 Top100正式公布。本榜单由中国田径协会及人民网共同发布,涵盖2016年度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全部328场马拉松及相关赛事,从舆情热度、赛事级别、项目设置、奖金设置、参与情况及专业性六个方面,40余项维度指标,综合排名得出。

3月20日举行的2016中国马拉松颁奖典礼上,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为榜单前十名的赛事颁发了“2016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奖牌。前十名的赛事的分别为北京马拉松赛、厦门马拉松赛、广州马拉松赛、兰州马拉松赛、杭州马拉松赛、上海马拉松赛、深圳马拉松赛、扬州半程马拉松赛、武汉马拉松赛、大连马拉松赛。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首次举办的武汉马拉松,凭借超高的人气以及优质的赛事组织,成为今年榜单的一匹黑马,一举冲进前十名。

“2016年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榜”共选取了全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328场马拉松赛事,较2015年134场增加了近1.5倍,由此可见,国内马拉松赛事仍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从榜单公布的数据来看,2016年赛事得分相比2015年整体有所提升,排在今年榜单第100位的“烟台龙口国际马拉松”得分为38.31分,而去年第100名赛事总得分还不足 10分,这从侧面展示出马拉松赛事除数量的猛增以外,赛事质量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2016年,在328场注册赛事中,田协共办赛事为122场,已取得赛事认证的马拉松赛也超百场,相较于2015年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田协共办和认证的赛事数目增多标致着越来越多的赛事走向成熟化、正规化,但取得赛事国际化认证的数目仍屈指可数,但整体上,中国马拉松正在经历着从良莠不齐到精益求精的阶段。个别赛事如“上和昆明马拉松赛”和“成都双遗马拉松赛”虽未取得认证得分,但凭借着超高的赛事热度和良好的赛事服务仍进入榜单的前100名,分列第58名和60名。

相较于其他指标,赛事的舆论热度与赛事被关注的程度最为相关。因此,这也是榜单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除去北上广深以外、武汉、南京、沈阳等地举办的马拉松赛事的舆论热度也相当可观,这也从另一方面展示马拉松赛事的传播与城市的综合实力关系密切,也提醒着办赛方,“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好的赛事需要更多的力量宣传,讲好城市故事,打好城市名片。同时,舆情指数中也参考了负面舆情对于赛事的影响,例如2016年某些赛事中出现“替跑”、“猝死”等负面舆情,都对相关赛事的排名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赛事的参与人数已初具规模,全国已有超百场赛事规模超万人,其中更是有多达34场赛事超两万人。平均每三天就有一场上万人的马拉松赛事举办,但仍无法满足爆发性增长的马拉松人口。赛事抽签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统计榜单前20位的赛事,有多达14场需要抽签来决定参赛名额的归属,排名第九位的“武汉马拉松”更是首次举办就应用了抽签机制。

赛事的健康、良性、科学发展是每个马拉松人希望看到的景象,人民体育也将用最权威、最具公信力的榜单为马拉松事业提供数据支持。人民体育“2016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共包括“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各项榜单也将陆续发布,敬请期待。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