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2016中国马拉松传播报告》发布 赛事舆情应对亟待加强

2017年03月28日14:0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杨磊) 3月20日,《2016中国马拉松传播报告》(下简称“《报告》”)在2016中国马拉松年会上正式发布。报告由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共同推出。通过统计与分析2016年与马拉松相关的新闻网站、论坛、博客、报刊、微博、微信、APP等200多万条数据,《报告》得出了马拉松赛事在全年的传播趋势、地域分布、渠道分布、相关话题群体画像、传播技巧等特点。

一、“马拉松”全年传播分析

1. 时间特征:全年热度上升

通过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大数据平台,我们综合新闻网站、论坛、博客、报刊、微博、微信、APP等媒介平台数据发现:2016年,“马拉松”相关新闻、贴文的总量达200多万,其中网站新闻88万、报刊4.5万、微信文章50万、微博40万、客户端新闻3.6万。整体上,网络关于“马拉松”的讨论呈上升趋势,以8月、11月、12月为最,在2月春节、10月“十一”黄金周期间则相对减少。

2016年“马拉松”相关话题的舆情趋势

2. 地区特征:舆论聚焦于直辖市和华东省份

综合各平台数据,网络上关于北京地区马拉松的新闻报道和各类帖文最多,超过50万,其次是上海(超20万),再次是重庆、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四川、天津、云南等省份。不论是媒体报道的数量,还是网民讨论的热度,直辖市及华东沿海地区都要超过其他区域,最常讨论马拉松的省份排名与各地社会经济发展基本呈正相关。

马拉松话题在各省的网络热度

3. 平台特征:移动端成为主要传播渠道

比较各平台上“马拉松”相关的文章数量,网站新闻仍然是传播主力,占比41.39%;其次是微信、微博,各占比25.64%、20.72%;另外,新闻客户端上文章占比1.90%,由“两微一端”组成的新媒体平台整体占比48.26%;论坛、博客等占比仅约3%,影响力式微。

以新浪微博为例,话题#厦门马拉松#阅读量20.4亿、#北京马拉松#阅读量9.6亿、#上海马拉松#阅读量2.5亿、#广州马拉松#1.9亿。虽然这几个话题的固定粉丝均只有几千(固定粉丝意味着能自动接收到该话题下的所有文章),但每逢大型马拉松赛事时,媒体、网民、赛事参与者、主办方、地方政府等引起的分散式传播,使“马拉松”话题浸入各群体。根据微博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16年9月微博月活跃用户数2.97亿,其中89%为移动端用户。平均而言,每个微博用户几乎都会阅读到一条与#上海马拉松#相关的微博、3-4条与#北京马拉松#相关的微博、7条与#厦门马拉松#相关的微博,且几乎都是通过移动端获取。

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端已超越PC端,成为“马拉松”赛事和相关信息的主要传播平台。这也提醒我们,在进行“马拉松”赛事相关推广与宣传的时候,尤其要注意官方微信、微博的使用。

不同平台上“马拉松”相关文章数量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