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金台球探】疆粤之争谁能更胜一筹之教练篇

2017年03月28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郝帅 实习生刘诗文) 经过激烈的争夺,新疆和广东都不出意外的会师总决赛,两支球队就一个目标,那就是总冠军。然而谁能笑到最后,双方主教练之间的较量势必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总决赛双方队伍的较量在一定程度上是双方教练的斗智斗勇,一边是经验老道的李秋平,一边是初出茅庐的杜锋,都渴望用总冠军来为本赛季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究竟谁能笑到最后,更胜一筹,让我们拭目以待。

李秋平神机妙算 助新疆一臂之力

新疆男篮主教练李秋平有着16年CBA执教经验,2009年离开上海大鲨鱼,再次出山是2014-2015赛季接手青岛男篮主教练一职,他将上赛季排名垫底的青岛男篮一举带到季后赛第二轮,成为当年最大的黑马,除了三外援的功劳外,李指导的运筹帷幄才是球队蜕变的真正原因。

本赛季,李秋平加盟新疆,这无疑给原本阵容齐整的新疆增加了一个最重的夺冠砝码,让新疆的夺冠几率倍增。

常规赛新疆稳扎稳打拔得头筹,李秋平教练合理分配队员出场时间,对年轻队员给予足够的锻炼机会,这为季后赛阵容的深度奠定了基础。另外,成功“驯服”了布拉切,又激活了可兰白克,让新疆的轮转阵容变得更加有威胁。

除用人外,心理战方面李秋平也堪称现象级,在季后赛双方僵持的局面下,突然使用小将改变打法,让对方措手不及;用身高优势成功限制辽宁外线小个阵容,以不变应万变;无论领先多少分,只要对方得分要起势,马上叫暂停,将这种势头遏制在摇篮里,绝不马虎给对手一点反击机会,这样的谨慎和“残忍”也是李指导区别于其他教练的地方。

目前来看,新疆队最大的对手应该是自己,李指导在疆辽战第四场赛后对外援布拉切表示强烈不满,但布拉切在季后赛的作用大家有目共睹,如果没有布拉切坐镇内线,新疆内线的进攻将会严重受困,大战之前,将帅的矛盾会严重影响队内团结,不知李指导这样的行为是为激发队员还是向外抛出的烟雾弹,总之,李秋平教练似诸葛的神机妙算定能助新疆一臂之力。

杜锋大胆改变 但仍需磨砺

球员经验丰富的杜锋在教练席位上可谓是初出茅庐,此前执教广东男篮3年,但最好成绩也仅是季后赛第二轮,这对于冠军常客广东来说显然是大失所望的。因此,无论是球迷还是媒体对于杜锋教练的质疑和抨击也接踵而至。但今年,广东再次迈进总决赛大门,无论如何,都应该给这位年轻教练点个赞。

近些年,广东面临新老交替困难期以及外援不给力的窘境,杜锋的用人则显得无能为力。以往3个赛季,杜锋一方面将所有赌注下在老队员身上,不敢启用新人,严重加大了老队员的压力,年轻球员也没有足够的锻炼机会,关键时刻派不上用场;另一方面,不敢舍弃外援,导致其占据过多的出手,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分数,一定程度破坏了队内的打球节奏,酿成失败的苦果。

但今年,杜锋在用人方面做出了大胆的改变,外援不稳定时,果断换下,这样的突破一度让人不解,但最终这样的改变不仅让赵睿、高尚等年轻球员增加了一定的出场时间,分担主力队员的压力,同时也给外援更合理的出场时间和出手机会,让布泽尔和斯隆逐渐找回状态,实现双赢。

与李秋平相比,杜锋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抗压能力显然有些稚嫩。跟马布里对骂掀起波澜、在主场煽动群众对抗裁判、在场边与裁判不依不饶、总是一副委屈的表情包都曾引起大家对他的不满,但这也仅仅证明他在教练职位上的不成熟,需要更多的磨砺。今年,已成功将广东带入总决赛,接下来还要看其如何在临场的随机应变中和李秋平过招了。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