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一“狗”绝尘 两强紧随 围棋掀起人工智能狂欢

邓菲菲
2017年03月27日08:2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围棋掀起人工智能狂欢

  昨天,第5届电圣战在日本落下帷幕,代表人类出战的日本新锐棋手领军人物一力辽七段先后负于UEC杯亚军DeepZenGo和冠军绝艺,这场人机大战以人工智能的大胜而结束。从一周前落幕的世界计算机围棋大赛(UEC杯),到四天前结束的“最强棋士战”,再到昨天上演的电圣战,3月可是围棋的人工智能狂欢月。虽然最强棋士战朴廷桓和芈昱廷战胜DeepZenGo让人工智能称不上是全胜,但井山裕太的落败和一力辽遭遇“双杀”足以证明人类输给AI已经从举世震惊变成了司空见惯。绝艺的横空出世更是说明,今后AI的来势可能更加凶猛,人工智能热潮将很快席卷这传承千年的纹枰。

  明星频现

  一“狗”绝尘 两强紧随

  作为首个战胜人类顶尖职业棋手的人工智能,AlphaGo的名字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不过,自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化名“Master”在网络上对众多职业高手豪取60连胜后,AlphaGo就一直没有动作。不久前的最后一届UEC杯本来也邀请了其参赛,但被谷歌方面拒绝了,业界猜测,很大可能是因为阿法狗的实力早已和这些参赛的AI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从UEC杯的赛况来看,中国的绝艺和日本的DeepZenGo实力明显比其他AI高出一筹,除了这两强之间的直接对抗外,其余比赛都是一面倒,有的甚至被吃得一个子都不剩,这样毫无锻炼价值的比赛对于AlphaGo来说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无论是DeepZenGo还是绝艺,其研发者都是学习了AlphaGo开发者DeepMind去年发表的那篇论文、将深度学习加入程序中后才取得了质的飞跃,用直白一点的话说,他们都是阿法狗的徒子徒孙,作为“师祖”的阿法狗实在没有必要出来和它们一较长短。“最强棋士战”时,旁观的柯洁更是直白地说,AlphaGo如今的水平起码可以让DeepZenGo两个子。用一“狗”绝尘来形容它,一点也不过分。

  在加入深度学习功能、升级为DeepZenGo之后,日本人加藤英树开发的Zen在两年来连上台阶:去年11月的电王战,在日本传奇棋士赵治勋手中拿下了一局、成为继AlphaGo之后第二个战胜人类职业棋手的AI;“最强棋士战”战胜了当今日本围棋第一人井山裕太、电圣战杀得一力辽“尸横遍野”,再次证明了DeepZenGo的实力。而横空出世后第一次与现役高手在正式比赛交锋的绝艺也表现惊艳,执黑中盘157手迫使一力辽认负。中日两强对AlphaGo的紧追不舍,已经让围棋AI界在去年一“狗”绝尘的基础上,又多了两强相随。

  资本投入 AI飞跃,时代变换

  AI技术的突飞猛进给围棋界带来的不只是震撼,还可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往围棋程序都是“单打独斗”的模式,以前很多棋迷耳熟能详的围棋程序,包括老牌劲旅疯石、石子旋风,中国的手谈,都是个人开发者的作品。但正因为资金的掣肘,截至2015年第八届UEC杯,围棋程序们仍未能攻克职业棋手的四子关。这也是那场划时代的对决前,外界一面倒看好李世石的原因,绝大多数人当时认为,计算机战胜围棋职业高手起码还要十年的时间。

  然而,现在计算机围棋变成了资本的舞台,绝艺的横空出世便是最佳例子。从开始筹划到UEC杯夺冠,绝艺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如今却已大有超过DeepZenGo、坐上围棋AI届第二把交椅之势,靠的就是资金和计算资源支持。谷歌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当“爸爸”,使得AlphaGo和绝艺就像是有金山银山做依靠,其投入规模是以兴趣为依托的个人开发者不能比拟的。

  UEC杯上,就有个人开发者的程序曾被绝艺杀得一个子都不剩,差距显而易见。假如不是得到了日本棋院和日本企业的支持,Zen也很难在两大巨头的夹击下求得生存。

  技术的最大难关已经突破,只要保证资本的投入,制造出可以战胜人类职业棋手的AI已经不再是幻想。所以,如果将来看到更多的“狗狗”们像绝艺那样横空出世,也完全不需要感到惊讶。

  “石子旋风”的开发者林在范此前曾表示,今年的UEC杯可能是最后一届,因为继续办下去已经没什么意义,以后计算机围棋的资质门槛可能就是与职业棋手分先这一关:“比赛名次没什么意义。”

  深度疑问 能否促进围棋界技术革新

  随着去年底今年初升级版AlphaGo化名“Master”横扫网络,对职业高手取得60连胜的完美战绩,再到DeepZenGo拿下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及这次电圣战一力辽遭遇AI的“双杀”,职业棋手输给AI已经从当初的举世震惊变成了司空见惯,而棋界人士的观念也在这一过程中慢慢调整,开始不再抗拒,而是学着去拥抱变化。

  对于围棋人工智能的突破对于人类生活的积极意义,棋界还是普遍认同的,不过对于这一技术对棋界本身的作用,大家的认识仍有分歧。

  连笑认为,人工智能的着法是以它超强的计算能力为基础的,人类没有,所以学它没有意义,这代表了棋界一部分人的看法。但也有人认为,AI对围棋传统人类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开拓了人类对围棋的眼界,就像赵治勋去年输给DeepZenGo之后就曾感叹,AI一些下法虽然看似不好但完全可下,其想象力完胜自己。在功利围棋盛行多年后,这次人工智能大潮的冲击可能会促成围棋界的一次技术革新。

  虽然在某些观点上仍有分歧,但棋界共同的认识是人类赢AI将会越来越难。昨天的电圣战结束后,棋圣聂卫平感叹道:“人工智能虽然一些着法有些小的失误,但境界很高,值得人类学习。现在不出意外的情况下,人类跟AI对抗,可能很难取胜了。”

  曾经为绝艺担任“内测”测试员的柯洁则表示,自己是看着绝艺一点点变强的:“开始我们和它下的时候,总想抓它一些漏洞,后来就越来越少。虽然知道AlphaGo关键算法已公布,后面的机器都会很厉害,但也没想到这么快。”从学棋到成为如今的第一人,柯洁已经花了13年,但绝艺成长到现在的水平却只用了一年。在赶上人类的脚步后,人工智能很快就会“超车”并甩开人类。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