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亚洲第一魔鬼主场”战伊朗 里皮能否带国足再创奇迹

2017年03月27日15: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足协中国之队推出征战“伊中大战”的官方海报——笃志-擎战于心 不畏前行
中国足协中国之队推出征战“伊中大战”的官方海报——笃志-擎战于心 不畏前行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欧兴荣) 北京时间3月28日晚20时,俄罗斯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继续开打,国足将在有“亚洲第一魔鬼主场”之称的德黑兰阿扎迪球场挑战小组头名伊朗队。中韩长沙之战,国足历史性地战胜韩国,全取三分重燃小组出线希望,也极大地鼓舞和振奋了国人的精神与心情。但此番客场对阵伊朗,形势并不乐观。

伊朗队是个强劲的对手

国足孱弱多年,屡战屡败,除了有罹患多年的著名“恐韩症”外,还有“恐伊症”,国足已7年没战胜过伊朗队,上一次战胜伊朗是在2009年的热身赛。在世预赛上,伊朗更是国足“苦主”,两队总共交锋5次,国足1胜1平3负,上一次国足在世预赛上战胜伊朗队,得追溯到1989年。1997年世预赛亚洲区10强赛,国足更是两回合均输给伊朗队,在主场先进2球的情况下,愣是被伊朗灌进4球逆转,成为一段挥之不去的梦魇。

本届12强赛中,由奎罗斯率领的伊朗队6场比赛未失一球,取得4胜2平积14分的佳绩,暂排在A组积分榜首位。两队即将交锋的阿扎迪体育场,更是有“亚洲第一魔鬼主场”之称,国足之前在此5战全败,就算是韩国队,也从未在这里取胜过,此番12强赛他们在此也0比1吃到败仗。

伊朗队头号球星无疑是有“伊朗梅西”之称的前锋阿兹蒙,年仅22岁的他已在俄超征战四个赛季,2015-16赛季共为俱乐部出场24场,首发15场,打入9球助攻3次。在本赛季的欧冠资格赛,正是他的进球帮助罗斯托夫击败阿贾克斯,历史性闯进欧冠正赛。阿兹蒙为国家队出场30次打进22球,在40强赛中,他出场12次攻入14球,效率非常恐怖。

国足此战目标至少得一分

中国队目前积5分,超越积4分的卡塔尔队,摆脱了A组垫底的位置。伊朗队居首位,韩国队积10分排第二,乌兹别克斯坦队仍以9分排名第三。按照规则,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第三名则需打附加赛,中国队目前与第三名还差4分。从赛程上看,小组第三的乌兹别克斯坦队这轮主场对阵卡塔尔,一旦国足落败而乌队全取3分,国足要想追赶对手将变得十分困难。

国足还剩下4场12强赛,共有3客1主,赛程堪称魔鬼。德黑兰是3个客场中的第一个,也是里皮入主国足后首次带队客场作赛,此前国足两个客场均遭遇失利。里皮根据设定从韩国队、伊朗队身上拿到4分,战胜韩国队已3分到手,但必须至少战平伊朗才能完成此前的抢分目标。

里皮能否带领国足再创奇迹

在上一轮国足对阵韩国队之前,“锋无力”问题一直饱受诟病。有“战术大师”之称的里皮对中国队进行全方位的改造,阵型变得更加开放,攻防节奏很紧凑,队员们也变得更加自信和从容,在场上敢于做技战术动作,踢出了“精气神”。

中韩之战里皮放弃了众望所归的郜林与速度略慢的张玉宁,派出了张稀哲、王永珀、武磊、于大宝等灵活的中前场首发阵容,而正是“意外”首发的于大宝和王永珀,联手制造了中国队的制胜球。里皮对冯潇霆、郑智和蒿俊闵等人的使用,也被媒体大加褒扬,而其临场指挥调度能力更是堪称一绝。

中国足协推出“伊中大战”的官方海报——“笃志-擎战于心 不畏前行”,唯有笃志,唯有无畏,唯有全力以赴,唯有坚定前行,才能一步步向目标迈进。里皮能否带领国足再创奇迹,破除“恐伊症”魔咒,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