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苏迪曼杯新人担纲 国羽前景难料

金朱玺
2017年03月18日09:0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人担纲 国羽前景难料

  北京时间17日,2017年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抽签结果出炉,该项赛事霸主、卫冕冠军中国队作为头号种子与泰国和中国香港同分在A组,实力强劲的印度尼西亚队和印度队和以去年汤姆斯杯冠军为班底的丹麦队同处D组,构成了本次赛事的“死亡之组”。尽管中国队避开了马来西亚队和印尼队两大强敌,但目前国羽成员大部分都是缺乏大赛锻炼的新人,不少人还是首次参加苏迪曼杯。因此,实力不再有绝对优势的中国队难说抽到了一个“上上签”。

  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是世界羽联三大团体赛事之一。作为团体赛,它最能体现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羽毛球综合实力。截至上届苏杯,中国队已经实现六连冠,总计10次捧起金杯,是该项赛事当之无愧的“霸主”。不过,近年来,国羽进入新老交替期,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羽毛球水平逐渐进步,让国羽迎来了全新的挑战。虽然国羽小组出线难度不大,但淘汰赛潜在的对手均非等闲之辈,韩国、印尼、丹麦等队都有强手坐镇,实力不容小觑。

  五个项目中,国羽在男单的3名成员很可能由林丹、谌龙和石宇奇老中青三代组成。鉴于林丹职业生涯进入暮年,石宇奇缺乏大赛历练,男单的重任必定交到谌龙的手中。尽管谌龙贵为里约奥运会男单冠军,但他在团体赛尤其是出任第一单打时“掉链子”的情况时有发生。连续两届汤姆斯杯和一届亚运会,谌龙都是在首战便输给对手,最终导致男队兵败如山倒。如果在淘汰赛谌龙依然不能冲破心理障碍的话,国羽能否扭转局势将成为一个很大的未知数。男双方面,李俊慧/刘雨辰的“双塔组合”世界排名第四,虽然进步迅速,但未经大赛检验。

  之所以说国羽难以承受谌龙失利的代价,更因为国羽在女单和女双两项上不复当年之勇。五朵金花成了历史名词,在最新一期的世界羽联排名中,女单项目前五竟无一人来自国羽。排名第六的中国选手孙瑜是前六名里参赛最少的。女双方面,未满20周岁的陈清晨/贾一凡组合虽然排名第五,但在此前的全英公开赛第一轮便折戟沉沙,欠缺经验是她们这对“潜力股”面临的最大问题。

  国羽优势最大的项目是混双,排名前五的组合里有两对来自中国。郑思维/陈清晨组合仅打了50多场比赛便跃居世界第一,展现了良好的上升势头。他们能否真正接班金牌组合张楠/赵云蕾,这届苏杯是最合适的试验场。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