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体育的钥匙在哪里(体坛观澜)

薛  原

2017年03月17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贴近大众、贴近生活、贴近需求的思路出发,寻找发展群众体育的“钥匙”,答案想必会丰富多彩,活力万千

       

  江南草长莺飞,北国绿染枝头。春光里,人们走向户外,走进自然,或运动健身,或徒步踏青。季节的召唤,唤醒人们参与运动的需求,这样的景象,生活中已司空见惯。

  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条件的提高,也在不断催生大众参与运动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是否有潜在的需求尚未被满足或是没有被发掘,同样值得观察。

  很多羽毛球爱好者都遇到过“订场难”的问题。打开地图软件,搜索周边数公里内的羽毛球场地,往往结果寥寥。小区附近有一处老旧厂房经过简易改造,成为面向大众的羽毛球场地。刚开张不久,下班后和节假日的时段就人满为患。这说明,蕴含在大众中的运动需求,还缺乏足够的释放空间。参与体育运动,很多时候都离不开场地,这样的“硬件”供给,从总量上看,依然存在不小的短板。

  还有很多足球、篮球爱好者,也时常会为找到一块合适、方便的场地费心。附近的校园里倒是有场地,但校园场地开放呼吁有年,要面对的诸如管理、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依然得不到有效解决,开放成了个别,不开放是常态。这说明,在现有的供给方式中,还存在结构性的矛盾。

  身边的跑步爱好者越来越多,马拉松运动已成为全民健身的“领头羊”。由爱好者组成的跑团应运而生,这既是锻炼需求,也有社交价值。跑友之间,彼此交流心得,互相鼓励,有的时候,也会遇到运动问题,向谁求解能得到专业答案?由体育部门推广多年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能否担负起这样的责任,以实现供给和需求的准确对接,这既要转换思路,还要转变方式。

  大众体育需求千差万别,政府首先要做好公共基本服务。服务的形式和内容,应当来自对人们基础需求的了解和把握。比如,建设健身路径是一种方式,各种球类运动的场地是否也可因地制宜去规划;以往的群众体育活动往往以“展示型”为主,是否可以通过大众赛事的方式去增强黏性。凡此种种,从贴近大众、贴近生活、贴近需求的思路出发,寻找发展群众体育的“钥匙”,答案想必会丰富多彩,活力万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7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