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甲

新赛季中甲本周六拉开战幕 

李斌
2017年03月09日08:1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七剑下天山” 中甲大乱战

前延边队队长崔民的加盟对深圳佳兆业来说是一次幸运的交易。

2017赛季中甲联赛将在3月11日拉开战幕,关注点之一无疑是两个升超名额。中国足球热也在中甲联赛中得以体现,与过去“不情不愿”、“被冲超”的情况不同,本赛季有多达7支球队为冲超而战,也让本赛季的中甲竞争变得激烈而残酷。

多达7队为冲超而战

无论是受诱于中超的80亿元“蛋糕”,还是受到足球热情的激励,新赛季中甲联赛在冲超军团的带动下,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出现在球迷眼前。广州恒大、天津权健给冲超军团树立了资本胜利的标杆,延边、贵州智诚则披上“草根平民”的外衣,这些都让现有的中甲球队有所启发。

“烧钱”依然是本赛季中甲的关键词,但天津权健成功冲超后,本赛季中甲联赛的投入力度并不算大。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统计,中甲联赛在冬季转会中仅有5345万欧元的转会投入。资金投入总额的减少并非说明资本力量失去了市场,其中,仅仅深圳佳兆业一支球队就占据了接近50%的份额。

本赛季中甲有些尴尬,中超更多球队扩大投入,在转会市场抢尽球员资源。在国内球员尤其是U-23球员身价倍增的情况下,大多中超球队都是面临有价无市无人可买的状态,更何况低一级别的联赛。以深圳佳兆业为例,新赛季为冲超设定的投入可以用“无上限”来界定,但这些投入可能大部分集中在邀请埃里克森团队执教、购买外援以及未来设置各种刺激性奖金。

在转会市场上,深圳佳兆业花费了2723万欧元,但在前延边队队长崔民的转会费上花费了约8000万元人民币,这还算是一次幸运的交易,国内转会市场根本无法提供太多球员让这些冲超球队选择。而在武汉卓尔,张耀坤的加盟对球队来说同样是拣到了“宝”。

外援发挥或决定各队前景

资本投入并非一支中甲球队冲超的决定性因素。新赛季中甲,武汉卓尔、深圳佳兆业、北京人和、石家庄永昌、大连一方、北京北控、青岛黄海均是要冲超的球队。“七剑下天山”,谁会是最后的胜利者,现在暂时无迹可寻。

在高投入的深圳佳兆业之前,武汉卓尔是更大的冲超热门。虽然在资本投入方面不及深足,但武汉卓尔迎来了上赛季长春亚泰的头号射手莫雷罗、上海上港的埃弗拉,加上经验丰富的张耀坤、黄希扬加盟,这是足以帮助球队冲超的班底。在中甲,外援能力依然决定着各队的前景,深圳佳兆业就将赌注压在了哥伦比亚国脚前锋普雷西亚多身上。

北京人和同样是冲超热门,河南建业中场大将伊沃的加盟让这支本就有中超实力的球队更加引人注目,而另一支球队石家庄永昌则迎来了亚冠射手王阿德里亚诺。

在冲超球队越战越乱的情况下,中甲作为低一级联赛的功能其实并没有发挥出作用。按照联赛金字塔的构建,低级联赛应该比中超拥有更多有潜力的球队,且联赛会发挥出更多支撑功能。但遗憾的是,目前中甲实际上和中超各自为战,两者仅在升降级及转会市场上有交集。

中国足协新赛季实行U-23新政,最理想的其实应该是为中甲设定更多的强制上场名额,可惜这种情况并没有出现。因此,中甲除了球队的竞技水平稍低之外,其实和中超没有太大差别。除了冲超球队在激烈竞争外,其余则是保级球队在苦苦挣扎。而像杭州绿城这样年轻化且以培养年轻球员为重点的球队,实际上除了在中超生存困难外,在中甲同样不易生存。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