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北京昆仑鸿星征战KHL

KHL官网专访袁俊杰:我们一直对晋级季后赛满怀信心

2017年02月24日15:1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KHL官网专访袁俊杰

人民网2月24日电 北京时间2月22日晚,第一年进入KHL的中国冰球俱乐部——北京昆仑鸿星万科冰球龙队,就在KHL季后赛东部赛区第一轮的首场比赛中遭遇到了卫冕冠军马钢城冶金。赛后,KHL官网在首页上刊登了对昆仑鸿星球员袁俊杰的大篇幅专访,称他是以为“谦逊、和善”的中国青年,并表示这支成立仅不到一年的球队能够站上季后赛的舞台,就已经诠释了“奇迹”的意义。

KHL官网全文如下:

在马格尼托哥尔斯克,虽然去年的加加林杯得主以取得了4:2的胜利,但主队在第二节积累的4:0的领先优势却在最后一节比赛中遭遇“大幅缩水”。比赛进行到最后阶段,意志坚定的昆仑鸿星仍在试图追平比分,这也令已经有一人被送进处罚席的马钢城冶金一度陷入了苦战。

事实上,单纯地站在季后赛的舞台上,对于这支主场位于北京的球队而言,就已经是在诠释“奇迹”这个词的含义了。布拉迪斯拉发老鹰拥有96年的历史,却从未参与过季后赛的争夺;反观昆仑鸿星,这支球队的历史只能追溯到2016年的夏天。瓦雷里·贝洛夫麾下的莫斯科勇士,也是在经历了9次艰苦的尝试后才终于拿到了一张季后赛的门票;而在小弗拉基米尔.尤金诺夫的悉心调教下,“北京男孩”在自己的处子赛季里就取得了相同的成绩。

袁俊杰,昆仑鸿星阵中一名在加拿大出生的华裔后卫,本赛季已经代表球队打满了全部60场常规赛,拿到了11分(3进球、8助攻)。这也使得他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能为在KHL得分和进球的中国球员。虽然这位23岁的小伙子已经引发了三大洲(亚洲、欧洲和北美洲)媒体的共同关注,但在接受KHL官网专访时,刚刚经历了一场苦战的袁俊杰却依然显得非常谦虚、和善。

袁俊杰与队友庆祝进球

“一秒钟都不能溜号”

我们先问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吧。你还好吗?(对阵马钢城)第三节比赛刚一开始,在进行防守时,你曾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袁俊杰:“我没问题。当时我的手肘撞在了地上,但伤情却没有看起来那么糟。毕竟,这就是季后赛。”

你们实现了一个令其它球队望尘莫及的目标——没让莫兹亚金、扎里波夫和科瓦尔得分,但最终还是遗憾地输掉了这场比赛。这会不会让你们感到懊恼?

袁俊杰:“他们是卫冕冠军。因为储备了足够的天才球员,他们才能在3年内2次捧得加加林杯。一批常年在一起打球的球员,共同成为了这支球队的核心。他们也是我们(昆仑鸿星)未来学习的目标。”

第二和第三节比赛是完全不同的。马钢城在第二节控制住了比赛,而你们则统治了最后一节……

袁俊杰:“我们在赛前就知道,比赛中必须要遵守纪律,不能给予对手强打机会——这是赛前的既定目标,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但在第二节比赛中,我们有点溜号了。当与马钢城这样的强敌遭遇时,你容不得哪怕一秒钟的溜号。如果失去了注意力,你就会遭受惩罚。而在最后一节比赛里,马钢城自己或许也有点放松了。”

“从一开始就满怀信心”

去年8月,昆仑鸿星还被视为联盟中的菜鸟;但在6个月之后,你们就已经变成了一支很强大的竞争球队——不仅能够进入季后赛,还能在客场给加加林杯得主造成麻烦。不可否认,这已经算是一个伟大的壮举了。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袁俊杰:“我们有一套非常优秀的教练团队,队内的气氛也一直很棒。虽然队内存在语音障碍,大家在更衣室里说着7种不同的语言,但队内的一些芬兰队友过去还是相互认识的。而且语音也没有妨碍我们建立起了一种伟大的团队精神。”

赛季进行到什么阶段——比如说取得了某场比赛胜利,或取得了一系列不俗战绩,这支球队才开始信心大增、相信自己能够晋级到季后赛?

袁俊杰:“这种信心,我们从一开始就有。在赛季揭幕战中,我们曾在哈巴罗夫斯克的客场击败了阿穆尔,随后又在上海(译注:应该是北京)主场战胜了海军上将。从一开始,我们就不是一支在积分榜上苦苦挣扎的队伍。赛季的大部分时期,我们都在第6名-第8名的位次上浮动。刚开始时,其他人或许会怀疑我们的竞争力,但我们自己则一直满怀自信,确信昆仑鸿星能够进入季后赛。”

你现在才23岁。经历了一个赛季的磨练后,你是否认为自己蜕变成为了一名更好的球员?

袁俊杰:“没错,这里可是KHL——世界范围内一个仅次于NHL、第二强的冰球联赛。能在这里经历一个赛季,当然会使我变得更好。”

袁俊杰

“还不太适应客场远征, 但也不算大问题”

跨越大洋来到这里,能迅速适应新环境吗?在更大的冰场上打球,感觉怎么样?

袁俊杰:“我本人更喜欢大一点的冰场,这更适合我的打球风格。我本人算不上是那种壮汉——好吧,我只能算是一名中等身材的球员,所以我在打球时更为倚重自己的技术和速度。球场空间越大,就越有助于让我自由地发挥这些特长。

那么客场远征呢?

袁俊杰:“去客场远征就得另当别论了,尤其要考虑到我来自于北美,那里的客场比赛通常只需搭乘大巴,2-3个小时就能抵达。(KHL的客场)除了耗时长之外,还有时差的影响,一些客场比赛甚至需要跨越7个时区。我并不认为自己已经克服了这些困难,但这也不算什么大问题。”

在中国比赛时,主场气氛如何?我们先是在上海打了一阵子,然后又回到了北京。主场气氛与在北美打球相比有很大不同吗?

袁俊杰:“有不同,中国并没有真正的冰球传统。赛季刚开始时,在上海,我们的主场比赛只有几百人来看;但在北京,我们场均已经吸引到了4000-5000名现场观众。考虑到职业冰球俱乐部在这里还算是一个新生事物,这已经不算差了。大家只要过来看一场比赛,就能真正地爱上冰球,然后他们就会继续过来看球。”

中国的国内媒体,对你们关注吗?

袁俊杰:“对。我本人就已经接受过中国媒体的多次专访了,中国最重要的电视台——CCTV也会面向全国转播昆仑鸿星的比赛。”

“季后赛可不能彻底放松”

你说自己的家人在香港。那里距离北京也不算近,他们来过现场看你的比赛吗?

袁俊杰:“事实上,也不算太远了。没错,我家在香港的亲戚都来过。我的父母也曾特意从温哥华赶过来。”

对于冰球运动员来说,接下来的比赛永远是他们最关注的。但我能否询问一下你的长期目标?打听一下中国政府(对于冰球)的长期目标?目标是不是打造一支有望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竞争奖牌的国家队?

袁俊杰:“在冰球的概念里,5年的时间其实也不算太长。想要建立起北美那种竞争系统,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在一个重视学习的传统国度里,冰球学校也算是一个新生事物,但依然还是有不少的孩子参与了其中。政府希望面向全国来推广冰球,而不仅仅局限于北京一个地区。全国范围内,已经陆续修建起了上百座冰球场。

回到当下,你们就要再次与马钢城冶金交锋了。在两场季后赛竞争的间歇期,有机会调整或放松一下吗?

袁俊杰:“季后赛的竞争相当激烈。但也有时间来进行调整,但我可不愿彻底地松下来。在季后赛阶段,你没有所谓的假期。我必须保持注意力的集中,想着如何完成任务。”

小档案

袁俊杰

出生:1993年3月3日,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

履历:

三城美国人 2008-2013

多伦多泥岩 2013

奥兰多太阳熊 2013-14

威灵钉工 2014-15

格威内特角斗士 2014-15

亚特兰大角斗士,2015-16

爱达荷虹鳟,2015-16

昆仑鸿星,2016-现在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