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大话乒羽

直通选拔:国乒强盛的内因,黑马诞生的舞台

赵欣悦
2017年02月24日15:5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在中国几大优势项目纷纷遭遇“滑铁卢”的情况下,中国乒乓球队依然强势地狂揽四金两银,是当之无愧的王者之师。国人把乒乓称为国球,看他们赢球已经成为习惯,甚至有球迷开始厌倦中国的独霸,他们“邪恶”地盼望中国能输几场球,希望涌现更多对手能挑战强大的中国乒乓球队。

国乒虽强,但冠军也不是凭空获得的,站在世界之巅,他们的压力比任何球队都大。身处这样人才济济的团队,国乒队员更是如坐针毡,激烈的队内竞争要求他们必须时刻保持战斗力,在这支队伍里,满身荣誉也只代表过去,顶不住冲击就要被淘汰。

在奥运年取得丰收后,国乒队员没有过多时间放松、庆祝,对他们来说,新一轮的竞争接踵而至。2017农历年过后,国乒男队展开了队内大循环,他们要为2017德国世乒赛选拔参赛队员,这种大赛前的选拔赛有一个统称叫做“直通”。提起直通,很多球迷并不陌生,这一项2006年由刘国梁独创的赛事延续至今,每届世乒赛的参赛名额都将在“直通”中产生,能者上位是国乒的一贯传统,十多年后再看“直通”,不难发现,这个舞台跑出过黑马,也造就过大满贯,惹人回味的故事更是比比皆是,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味那一场场具有代表性的“直通赛”。

尽管贵为“大满贯”,张继科也必须在直通中亲手打下参赛名额

2009直通横滨:许昕证明自己做主力当之无愧

进入伦敦奥运周期,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队内定下8大主力,左手直板小将许昕位列其中,但刘国梁坦言许昕入选主要与打法有关,论硬实力,他还是8人中最弱的,许昕成为重点也遭到很多质疑。2009年的直通横滨,许昕向所有人证明了自己,他从队内大循环第一天开始就紧咬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最终13胜3负的成绩超越了王励勤、马龙、陈玘等世界冠军,排名第二。这一战,许昕不仅帮助自己获得了横滨世乒赛的单打参赛资格,同时也坐稳了队内主力的位置。

2010直通莫斯科:史上最经典一役 男乒新核初具雏形

2010年的直通莫斯科可以称为国乒直通史上最经典一战。那一年的莫斯科团体世乒赛,刘国梁决定5个参赛名额全部通过直通赛产生。比赛过程让人意外,北京奥运会三虎王皓、马琳、王励勤在前三阶段纷纷折戟,参赛名额分别被许昕、张继科、马龙抢走,这就意味着“二王一马”注定有一人将无缘那一年的团体世乒赛。随后,王皓在第四阶段的三人循环赛中胜出,拿到第四个参赛名额,这也促成了最后一个阶段“马王决战”经典战役的上演,最终,马琳击败王励勤搭上末班车,多届团体赛功勋战将王励勤则无缘出战,这在当时是不小的新闻。

值得一提的是,那一届直通赛,马龙、张继科、许昕男乒新三虎的格局初步形成,而张继科也正是因为在直通中脱颖而出,才有了在莫斯科世乒赛立功的机会,从此走上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

2013直通巴黎:16岁樊振东一发不可收拾,胡丽梅两次阻击丁宁

2013年的直通巴黎,国乒男女队均有黑马产生。16岁的樊振东2012年刚进入国家一队,不到一年,他便在2013年的直通赛中大放异彩。第一阶段比赛,名不见经传的他力压王皓、郝帅、陈玘等名将获得第二,又在第二阶段比赛中杀入前八,顺利获得世乒赛资格。此役,樊振东收获极大信心,尽管在世锦赛0-4不敌最后的冠军张继科,但他在下半年的全运会实现爆发,在高手如云的国内赛场,樊振东抢下男团、男双两块金牌,并在男单项目中闯入决赛,最终遗憾地以3-4惜败马龙。16岁便跻身国家队主力,樊振东虽然天赋异禀,但真正成就他的却是“直通”这样一个公平竞争的舞台。

樊振东在2013年直通巴黎中一鸣惊人

同年的直通赛,女队也冒出一匹黑马,18岁的削球手胡丽梅在国家队一直扮演着陪练的角色,她的主要任务是模仿韩国名将金景娥,直通巴黎一周前,她刚刚进入国家一队,由于郭跃的伤退,胡丽梅搭上直通赛的末班车,但谁也没想到她能在那次比赛崭露头角,她先后两次战胜世界冠军丁宁,亲手“削”下一个世乒赛单打名额。巴黎世乒赛,胡丽梅没有将奇迹继续,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她背上许多包袱,面对曾经战胜过的丁宁打得不够放松,最终不敌经验丰富的对手。虽没能一黑到底,但世界大赛的参赛经验对于小将胡丽梅来说是十分宝贵的经验。

2014直通东京 男队又冒出个“小胖”

2013直通巴黎,樊振东横空出世,从此全面爆发,一举蹿升至国家队主力,由于他圆圆的身材,球迷们亲切地叫他“小胖”。2014年的直通东京,又有一位小胖冒了出来,来自河北的梁靖崑在比赛中连续战胜张继科和马龙两位世界冠军,让人眼前一亮,尽管最终无缘直通,但是他展现出的潜力让人对他的未来充满期待。2015年的直通苏州,他再次击败张继科并杀入半决赛,尽管负于马龙,但多次亮眼的表现也帮助他获得主教练的青睐,最终获得世乒赛单打名额。

2015年直通苏州 木子让孔令辉“头疼”

2015年的直通苏州第二阶段,木子连续击败李晓霞、丁宁、武杨三大主力获得第二张世乒赛单打名额,赛后,孔令辉幽默地跟木子表示:“恭喜,但你给我出了个难题。”当时的中国女队有六大主力,木子并不在其中,她的成功抢票意味着六大主力中必有一人将无缘单打。其实并不能称木子为黑马,早在2011年直通鹿特丹中,她就从李晓霞手中抢到过一张入场券,2014的直通东京,她与刘诗雯激战到最后,遗憾出局。木子有实力、缺稳定,她既能在直通赛中击败绝对主力,也能在队内大循环中一输再输降入二队,但自从在2015直通苏州中脱颖而出后,她的状态越来越稳定。苏州世乒赛木子闯入半决赛并最终夺得季军,迎来职业生涯的巅峰。

木子在2014直通东京中憾负,2015直通苏州终于抢下一张世乒赛入场券

今年的直通德国已经结束了第一阶段,男乒选出12人将进行第二轮的直通。总教练刘国梁将比赛命名为“地表最强12人战”,谁能率先抢下第一个直通名额,答案将在3月3日深圳进行的直通德国第二阶段比赛中揭晓。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