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薛原:姚明当选标志着篮协实体化 工作流程更清晰

2017年02月23日17:1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杨磊) 2月23日,中国篮球协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姚明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人民日报体育部副主任薛原今天在做客人民体育时表示,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标志着中国篮协真正实体化,也意味着政府一家办体育的模式发生了改变。

薛原说:“这次改,最大的看点似乎是姚明当了主席,但是背后的含义,我觉得是中国篮协真正实体化了。这意味着它改变了以前政府一家办体育的模式,回归到社会团体这样一个定位。原先是由篮管中心在管理篮球方方面面的事情,未来可能会发生一个职责责任的分工和变化。篮管中心代表政府的一个事业单位,是负责在监管、服务、沟通方面做一些工作。中国篮球发展的一些主要业务方面,可能要交给中国篮协。”

“中国篮协未来是一个实际的运行机构,包括人财物等等这些方面,人事、外事,它都要有一个独立的资格去做这些事情。所以,从这次修改的章程来看,中国篮协设立了一个主席办公会的机制。主席办公会可以理解为干一些大事情以及重大事情决策的一个机构,通过主席办公会来做决策,然后由常设秘书处来做执行,大概是未来中国篮协运行的一个流程。”

“篮球改革,当然首先触动的确实是篮球界内部的变化,但却是对整个中国体育改革有一种示范作用,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是一种积极的探索尝试,要改变过去政府一家办体育的模式,充分动员社会的力量,集中社会的资源,要社会各方面的人士有意愿投入到体育事业发展当中去。从这个角度来说,必须要让社会团体、社团组织走到前台,承担起主体责任,成为改革的一个主力军。篮球是一个影响力非常大的项目,群众基础好,篮协的改革,对中国体育改革来说,确实有示范的作用,大家希望篮球改革能够通过这样一种模式走出一条更宽阔的道路来,为中国体育,现在还有非常多的改革能跟上的话,就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