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

中文观潮:破解“冰强雪弱”需啃“硬骨头”

李中文
2017年02月22日10:1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在中国竞技体育大格局中,“夏强冬弱”、“冰强雪弱”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在冰雪运动项目中,“冰强雪弱”的偏科现象更是十分突出。

为什么会出现“冰强雪弱”的发展格局?这与中国冰雪运动的主攻方向选在个别冰上项目相关。而做出这样的选择,也和过去只有能力在个别冰上项目寻求突破相关。至于剩下的那些冰雪运动“短板”,不是缺少硬件条件开展,就是找不到好苗子培养,总之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破解“冰强雪弱”难题,就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持续培养群众对冰雪运动的感情才是长久之计。我国同冰雪运动开展较好的国家与地区的差距,其实就在于群众基础的薄与厚。在没有太多冰雪运动基础的地方培植基础,其难度可想而知。但当培养冰雪运动发展土壤的努力超越地域界限之后,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还是有能力将以往并未得到应有重视的冰雪运动送上发展快车道。

破解“冰强雪弱”难题,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分门别类制定规划,有条不紊推进冰雪运动整体水平的提升。不同于夏季项目,冰雪项目的开展往往需要条件更高的场地配备与质量更高的装备、器材,而我们的弱势项目之所以长期积贫积弱,与场地、装备、器材短缺不无关联。想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不能操之过急,厘清头绪稳步推进,才有可能取得良好效果。

破解“冰强雪弱”难题,要靠冰雪运动健儿挺身而出,也要靠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唯有各方形成合力,才能引领冰雪项目可持续健康发展。长期以来,体育界更习惯于关起门做事,社会各界也很少对体育产生浓厚兴趣,这样的区隔使得体育发展很难自我纠偏。筹办2002年冬奥会是各方联手的难得契机,当然也是中国冰雪运动苦尽甘来的历史时刻,相信借助2022年冬奥会筹办的东风,中国冰雪运动的腾飞将逐步由愿景成为现实。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