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化做大冰球联赛“蛋糕”(体坛走笔)

王  萌

2017年02月22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月18日,虽然在客场以1比2不敌莫斯科迪纳摩队,但北京昆仑鸿星队还是以60场比赛积83分的成绩,在2016-2017赛季大陆冰球联赛(KHL)中排名东部赛区第八,涉险闯入季后赛。

  作为冬奥会中的集体球类项目,注重力量、速度、灵巧、配合的冰球充满了魅力,是全世界受欢迎的冬季运动项目之一。但中国民众对这项运动却有些陌生。

  实际上,近年来,在中国大力发展冬季运动的背景下,这种状态正在改变。2016年6月25日,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加入大陆冰球联赛,标志着中国第一家加入世界顶级冰球联赛的职业俱乐部诞生。

  从这个赛季开始,昆仑鸿星队聘请了俄罗斯著名教练弗拉基米尔·尤尔津诺夫作主帅,吸纳了来自俄罗斯、芬兰、捷克、加拿大、美国等多个国家的优秀外籍球员,曾在国外联赛效力的袁俊杰以及从北京虎仔队走出的小将英如镝也加盟其中,另有4名中国球员则来自黑龙江省专业冰球队。俱乐部建设方面,KHL联合昆仑鸿星俱乐部开始在中国打造一套冰球垂直体系,涵盖俱乐部建设、赛事、训练,设立青少年冰球学校并建设公共冰场,带动了冰球项目在中国的普及。

  同篮球和足球一样,冰球也是世界上职业化程度较高的体育运动。职业化,为冰球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其实,职业赛事既是提高运动员竞技水平的绝好方法,也是推广这项运动的不二法门。

  职业化的发展需要优秀的职业人才,而人才的培养需要职业化的教育体系。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冰球之所以开展良好,与他们从小到大的培养体系不无关系。昆仑鸿星队由俄罗斯、芬兰、捷克等国的外籍球员以及从黑龙江省传统冰球强队中选拔的中国球员共同构成,而中国球员尚不能完全成为球队的核心。青少年梯队建设、专业人才储备,正成为中国冰球事业发展的关键。

  近年来,随着冰球运动的推广,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拿起球杆,走上冰场。据报道,2016年,仅北京就有10多家冰球俱乐部,120支青少年冰球队,冰球人口近2000人;而在8年前,全国的冰球人口只有200人。

  职业化的运作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社会效应的形成需要市场平台的搭建。职业化和市场化是竞技体育发展的基本模式,赛事、转播、票房、周边产品开发,是职业俱乐部运作发展的主要模式。同时,这与冰球运动的社会推广也密切相关。职业俱乐部同样是运动项目的“宣传队”和“播种机”,推广冰球文化,恰恰需要的是这一市场平台的搭建。在冰球运动基础缺乏的中国,多方联动的市场推广尤为重要,尽管系列赛事活动眼下还难以带来可观的收益,但对于在中国推广冰球运动却是必不可少的。在更大范围内的推广来说,任何一项冰雪运动都是如此,需要整个产业在不同维度的协调发展。

  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为中国冰球运动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期待更多的有识之士能用“职业化”态度,把冰球运动产业的“蛋糕”做大。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