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成马将搭建多道防线 保障跑者安全

2017年02月21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王超)距离成马开赛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2017大美成马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进入了全面冲刺阶段。2月19日,组委会透露,成马安全专题会议已经召开,今年的成马将继续有30个政府部门通力合作,搭建七道安全防线。此外,将有400多位医护人员、300多名医疗志愿者、医疗熊猫等共计近千人组成的医疗保障团队在现场服务。2017成马,绝对让跑友们安全、放心!

科学预防先行严禁转让参赛号码

2017年成马,半马和全马的参赛人数继续创下新高,这也是西部马拉松里半马和全马人数最多的比赛。两万多名跑者将至少在最美的赛道上奔跑一半的距离,如何科学预防赛道意外,也是成马组委会工作的重点。昨天,组委会召开了专题会议,工作人员透露,组织一场马拉松赛事需要同时调节近30个政府部们,调动大量的政府和民间资源,保障每一位跑者的生命安全,是组委会的最基本的核心目标。会议中,组委会提出“生命保障‘七道防线’”的成马赛事医疗保障体系,针对马拉松赛事组织保障中的难点和痛点——解决运动意外和不经科学训练、盲目参赛导致的伤病情况,提供了覆盖赛前、赛中和赛后的全方位多层次生命保障与呵护解决方案。

其中,最重要的是,为了杜绝意外,参赛号码一定不能转让。报名时,每个参赛者都提供了体检资料,而参赛前的宣讲、培训和互动活动,也让跑者们认识到参赛中的安全问题,要正确对待自己的身体和体能状况,不要逞能,并且要积极参加组委会组织的热身和准备活动。

固定医疗点位 400余医护人员护航

本届赛事已经确定的专业医护人员超过400人,他们分布在32个固定医疗点,参与保障的医院近10家。考虑到整个赛道中,体能分配的不同,组委会设置重点观察点——本次赛事全半马人数较多,医疗保障终点区域为:建福宫全马折返点、全马33-终点路段、半马16-终点路段、全半马最后一公里终点冲刺路段、起终点。在全马的3小时30分钟后、半马的1小时30分钟后开启终点检测时间段,医护人员会随时关心、关注这个时间段来寻求帮助的参赛者。

移动急救迅速 专业医疗防护

除了固定的医疗点,成马还设有移动的急救点,携带AED设备的移动急救人员、运动损伤处置人员和补给与物资服务人员针对不同突发情况都能做到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处理。多种交通工具的调用和路线勘探能够为应急保障提供最快速的救护通道。

医护跑者 遍布赛道

本届成马,最亮丽的风景线其实不光是美如画的赛道,在组委会心目中,最美的景色是奔跑在赛道中的医师跑者。在召集志愿者的环节中,已经设计和安排了有特殊功能的——“医疗熊猫”与各大医护跑团,他们按照配速分配在赛道中,沿途移动观察,与移动急救岗工作人员互相配合,对跑者身体状况及时评估和干预。如果在比赛中,感到不适,可以立刻马上向移动的“医疗熊猫”求助。

无处不在的赛道巡查

赛事当天,除了400多名专业医护人员,还有300余名医疗志愿者进入赛道进行赛事医疗。充分调动和激活当地医疗资源,与当地医疗资源深入配合科学部署,在赛时给予赛事医保强力支持。

全员观察、发现、通知

组委会在应急预案中设立简单的流程,赛事当天包含工作人员、志愿者、跑者等,如发现突发情况拨打110或120或组委会当日公布的医疗电话,进行时间位置地点以及情况的汇报,可以第一时间做到“人人帮助人人”,让跑者们安心、快乐地参赛。

赛后也有持续服务

最后的福利,肯定是在完赛后,组委会安排的专业团队还会持续地为跑者提供服务,包括拉伸按摩、餐饮营养、体检康复等服务,避免肌肉酸痛,跑个全马痛一周等运动疲劳现象。要让所有来成马的跑友,安心地跑马、放心地吃喝,跑马吃喝玩乐都尽兴!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