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荷赛奖妖魔化中国体育”,是被迫害妄想症?

杨磊
2017年02月17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王铁君获奖作品《汗水铸就中国梦》(来源:荷赛奖官网)
王铁君获奖作品《汗水铸就中国梦》(来源:荷赛奖官网)

近日,代表着世界摄影最高水平的“荷赛奖”(世界新闻摄影奖)产生了2016年的获奖名单,中国摄影师王铁君一幅《汗水铸就中国梦》的作品获得了日常生活类二等奖,这幅作品已经是中国体育类题材第11次拿到荷赛奖,在这11次获奖中体操类就占了七席,王铁君的这幅作品则同样是以体操为题材。

中国摄影师能够拿到世界新闻摄影的最高奖项应该是值得高兴的事,但是兴奋过后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荷赛奖在评判中国体育题材照片时,是否戴上了“有色眼镜”?也许这只是我们的“被迫害妄想症”在作祟,但是王铁君原本投送的一组10张照片只选用了其中一张,而且从体育类变成了日常生活类。由于荷赛奖官方并没有给出获奖理由,我们无从判断王铁君的作品究竟为何受到评委的认可,但是略显沉重的画面,总觉得看起来与作品的标题不太相符。

长期以来,西方国家看待中国体育总会或多或少的带着”有色眼镜“,中国运动员总是被认为是训练的机器,刻板、反人性……都是某些西方媒体给中国体育打上的标签。而体操作为一个特殊的项目,必须从小开始练习,西方媒体就抓住了这一点,儿童、眼泪成了讽刺中国体育制度的绝佳机会。竞技体育是残酷的,每一个冠军背后都有着让人唏嘘的艰苦磨练,难道外国的冠军都是天生的吗?

2008年后,中国已经开始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金牌和冠军已经不再是我们唯一的追求,越来越多的运动员以积极向上、阳光开朗的形象出现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西方世界也是时候重新审视中国体育的变化,中国摄影师们也要用中国的镜头改变世界的眼光,但愿荷赛奖妖魔化中国体育只是我们的“被迫害妄想症”。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