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赛管理,把纪律放在前面(体坛观澜)

致  远

2017年02月16日07: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每一张罚单都是“判例”,中国篮协尽可以在这些罚单中体现管理意图,让联赛各方更好地理解并遵守联赛纪律和规则。联赛规章制度固然需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但是更重要的是,中国篮协要有把纪律放在前面的态度和行动

        

  每到关系季后赛席位的关键轮次,都是赛风赛纪事件的高发时段。最近,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赛场争夺激烈,江苏同曦俱乐部投资人的莽撞言行更是火上浇油,致使CBA联赛权威受损,中国篮协管理能力遭受质疑。

  比赛失利,应该多总结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而不是当众散播“中国篮球没有希望”“场上有黑恶势力”等不负责任的言论。此次事件无疑严重损害了CBA的形象,不过这些年损害也不是一次两次了。比如,几乎每个赛季初都要上演“球鞋风波”,上赛季总决赛辽宁队球员与四川队球迷发生冲突——这些事件都在降低人们对CBA的好感。

  其实CBA的纪律和规定都写得很清楚,但是上述事件处理起来就是不够坚决、底气不足,这样那样的客观情况都有说辞,混乱的政策信号,让铤而走险者心存侥幸,造成的后果就是中国篮协权威饱受质疑,联赛管理令人难以信服。

  最新的例子是,北京队球员翟晓川向对手挥拳被停赛3场,而新疆队球员周琦几乎同样的动作却没有受到停赛处罚。对这两起相似的案例的不同处理方式,舆论提出了质疑。“因为周琦的动作是下意识应激性反应,而翟晓川有报复性的第二次挥拳动作,所以翟晓川应该被追加禁赛。”应该说,中国篮协这样解释是有根据的、有说服力的,但是从结果看很多球迷不理解也不买账,联赛舆论环境变得严峻。

  每一张罚单都是“判例”,中国篮协尽可以在这些罚单中体现管理意图,让联赛各方更好地理解并遵守联赛纪律和规则。联赛规章制度固然需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但是更重要的是,中国篮协要有把纪律放在前面的态度和行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6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