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赛事,最长情的告白(体坛观澜)

程聚新

2017年02月15日05: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历数已知的百年赛事,莫不经历赛制、赞助、明星乃至经济大环境等场内场外的沧海桑田,能历久弥新的,是运动的魅力

     

  日前,在美国举行的米尔罗斯室内田径赛上,中国运动员谢震业在男子60米大战中以6.64秒获得第四名,韦永丽在女子60米大战中以7.26秒获得铜牌——巧合的是,他们将各自的赛季最佳成绩提升了0.02秒,其中韦永丽还创造了境外参赛的个人最佳成绩。

  除了中国运动员的不俗表现,这项赛事本身也值得关注。

  尽管落选了国际田联重新规划的室内巡回赛体系,但米尔罗斯室内田径赛的权威性丝毫无损。女子撑杆跳的斯泰芬妮迪、男子跨栏的麦克劳德、男子跳高的德鲁因、女子短跑的米勒、女子跨栏的默罕默德……众多奥运冠军让本届赛事星光熠熠。

  更不容忽视的是,这已是第110届米尔罗斯赛。

  米尔罗斯赛的起源很有意思。约翰·沃纳梅克创办的沃纳梅克氏,是美国最早的百货商店之一,其旗下的米尔罗斯田径俱乐部,则于1908年创办了这项全球历史最久的室内田径赛。

  百年时光,沧海桑田。而今,沃纳梅克氏的招牌已经湮没于屡次转手,其在费城的最早店址也被最初的竞争对手梅西百货占据;米尔罗斯赛的主办方早已变更为纽约路跑协会,比赛也在1914年至2011年间转战麦迪逊花园广场,2012年起才转回最初的场地纽约军械库举行。

  但就像赛事的压轴项目一直都是沃纳梅克一英里跑,经历时光流转的米尔罗斯赛,魅力一如当年。在其官网本届比赛的视频中,略显老旧的场馆里座无虚席;短短6个小时,60个项目的角逐次第上演;青少年组、老年组、大学生组至精英组,水准不一,但现场氛围始终热烈。屏幕中传来的阵阵欢呼,让人相信,现场都是田径的“真爱粉”。

  任何一项赛事,能经历百年时光的考验,都将成为人类运动史上值得珍视的明珠。任何一项百年赛事,都是对运动最长情的告白。历数已知的百年赛事,选手、观众当然早已物是人非,场地、主办方也难免屡经变更,能历久弥新的,是运动的魅力。

  百年赛事,并非易事。米尔罗斯赛当然离不开资金、人才、场地等方面的外部支持,但其办赛精髓,是让更多人体验和参与竞技,以时间的积淀涵养体育文化,运动之美和赛事品牌方能不显自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5日 16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