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球员“学会说话”(大昭评论)

2017年02月14日05: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运动员要不断学习说话的规矩,不能信口开河,更不能忘了自己是干什么的,情急之下口出不逊

        

  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和WCBA(中国女篮联赛)打到了要劲儿的时候,许多场次十分激烈,球员情绪亢奋,难免有些火气,违规违纪的事情多了,中国篮协的罚单也随之而来。

  北京首钢女篮球员邵婷赛后在微博上写了几句话,表达对对手犯规动作和裁判判罚的不满。即便她所说的情况属实,这种表达方式本身已经触犯了纪律规定,招致“通报批评、停赛一场”的处罚。北京首钢男篮球员马布里赛后接受采访时的一句话,同样招来了停赛的处罚,中国篮协的理由是马布里“发表了暗示裁判员不公正的言论”。

  老话常说:“君子动口不动手。”但是,运动员在比赛中受到对手侵犯,无论有意无意,甚至恶意,都不能报复。不过,选择以口还击的还是屡见不鲜。动口是有讲究的,要不断学习说话的规矩,不能信口开河,更不能忘了自己是干什么的,情急之下口出不逊。

  按照中国篮协规定的动口标准,“在赛后新闻发布会或在接受媒体采访等场合或借助个人微信、微博、博客、网站等,故意指责、贬损或用其他刺激性语言挑衅其他球队、主办单位、赛区组委会、赞助商或其他联赛参与者,或以各种方式暗示裁判不公正或公开评论裁判不公正,或道听途说、捏造事实,给联赛造成不良影响”,都会受到纪律处罚。短短127个字中,“或”字多达7个,但细细读来,还是可以把握在什么场合不能说什么。邵婷就弄懂了,很快将自己那条微博删除。

  处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可能起作用,也可能效果不大。君不见,纪律罚单的末尾总少不了有一句“要求各俱乐部加强对运动员教育和管理,引以为戒,杜绝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确保联赛顺利进行”,事实上往往禁而不止,管理者把开罚单看得比教育更重要,也更直接。联赛打得正紧,违纪者和球队都不怕教育,就怕处罚。既然处罚与被处罚双方都重处罚轻教育,难怪违纪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

  球场竞争的特殊环境中,球员有冲动之举,赛后借助媒体传播信息,不能冲动不止。新疆队周琦场上动粗,场下在微博上没有辩解,只有道歉,这是聪明和正确利用新媒体的做法。如何以此为例教育球员在球场上和媒体上会说话,未曾见联赛组织者和管理者有所动作。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4日 15 版)

(责编:袁勃、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