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为看中马两国“友谊波” 球迷提前八小时“占座”

2017年01月30日08:4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马拉维人跑着进入由中国援建并即将启用的宾古国家体育场,他们当中有些人步行两个小时来到体育场,球赛结束后再步行两个小时回家,有人甚至在比赛开始前七八个小时就前往球场“占座”。

就是在这座拥有40092个座位的足球场,来自广州的球队广州富力农历大年初一跟马拉维国家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双方以2比2战平。正如中国驻马拉维大使王世廷说的那样:“非洲人视足球为生命,马拉维人为这次比赛举国欢腾。”在这样的场景下,比赛的胜负已经不再重要,足球就好像是一座桥梁,是一条连接中国与马拉维人民的纽带。

这是“伟大”的比赛

足球让他们很快乐

广州富力与马拉维国家队的比赛开始前,当地足球学校的学生开始在球场入口处集中。十四五岁的他们,身上穿的球服看上去有些不合身,球鞋款式不一,有些人穿的甚至不是足球鞋,但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球鞋都很破旧。

为什么喜欢踢足球?记者问一个名字叫Idrisah的小球员,他冲口而出回答道:“我觉得足球是上帝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这场比赛结束后,不少球迷直接跑进了球场,想拉住球员合影。广州富力球员唐淼离场比较晚,被球迷团团围住,索要合影留念,球队工作人员好不容易才把他拉离人群。一名跑进内场的球迷对着记者用“伟大”来形容这场比赛,“我身边的所有人都喜欢足球,足球让我们快乐。”

中国人献唱当地歌曲

引发全场观众大合唱

据当地华人介绍,在马拉维首都利隆圭工作的当地人人均月收入约为人民币1000元。

中马足球的这场友谊赛,球迷可免费进场。比赛开始以后,观众席上早已座无虚席,甚至还有不少球迷只能站在过道上观赛。就连广州富力下榻的酒店的员工,竟然也专门请假前来助威,对他们来说,足球就代表着节日。

而对于从遥远的东方前来的“中国客人”而言,安排在大年初一的这一场比赛显然也超越了足球的范畴。比赛结束之后,双方球员相互握手、拥抱、合影,部分富力队员还把球鞋赠送给对手。而在此之前,开场“秀”的文化展演更是给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一位名叫李树晨的中国人现场献唱两首歌曲,竟引来全场数万名观众大合唱。李树晨已在马拉维工作了8个月,当初他主动向所在公司申请到非洲参加建设项目,公司最终把他外派到了马拉维。李树晨献唱的第一首歌是《红旗飘飘》,第二首歌是马拉维当地歌曲《MDIDI》。李树晨自弹自唱,随着《MDIDI》的节奏响起,全场逐渐开始了大合唱。

李树晨说:“当地人很喜欢中国,因为中国人在这边做了太多实际的事情。我们平常和他们的文化交流也做得非常好。”曾有当地人告诉李树晨,到这里来的某些西方国家的人只跟他们说英语,不屑于学当地的奇契瓦语,但中国人却不同,是真正地想要了解当地的文化和传统。“有那么多人一起合唱,(因为)他们特别希望自己的文化受到尊重。(我这次)唱本地歌的意义就在于此,让他们知道中国是真正尊重他们,跟他们是平等的交流。”李树晨如是说。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