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马拉松训练营中的“兔子”

配速员 奔跑的秒表

2017年01月20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福州1月19日电 (庞梦霞)随着城市马拉松热逐步升温,比赛中“兔子”群体愈发吸引人们眼球。他们统一衣着、绑着写有“330”“400”等号码的气球、背后披着醒目的时间号码簿,有的还戴着“兔耳朵”。他们究竟是怎样一个群体?笔者日前探访了厦门公益马拉松训练营。

  黄力生是厦门公益马拉松训练营营长,今年49岁的他已有15年跑马拉松的经历,曾担任过7次“兔子”。黄力生说:“‘兔子’是配速员的昵称,通常穿着醒目,在一定时间内,接近匀速跑完马拉松,鼓舞身旁的跑友们在预定的目标时间内完成比赛,实现马拉松梦想。”

  “兔子”在42.195公里的赛道上接近匀速前行,成为几万名跑友奔跑的“秒表”。但是,要当上“兔子”,没那么简单。“‘330’代表3个半小时,‘500’代表5个小时。配速员是马拉松参赛者的参考目标。”黄力生说,“配速对实力要求很高,要担任某一时间的配速员,你必须跑出不少于20分钟以上的平均成绩。比如,担任‘330’配速员,要求平均成绩在3小时10分。”

  “除了较丰富的比赛经验和良好的控速实力,责任心也是‘兔子’的必备品质,必须让参赛者感觉自己不是孤军奋战。”黄力生说,他在比赛中时常提醒跑友们时间、终点的距离、注意控制呼吸和脚步,让跑友们更科学合理地完成比赛。

  5小时跑完2016年福州全程马拉松的陈小莉说:“‘兔子’在下坡前提醒我顶住速度,注意补给,我从来没跑进过5小时,要不是跟着‘兔子’的脚步,我一定半途放弃了。”

  黄力生说:“许多跑友因跑马拉松受伤,我组建马拉松公益训练营,免费向所有跑友开放,希望让更多人健康快乐科学地奔跑。”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0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