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赛仅剩10轮,目前以24胜4负领跑积分榜

上海男篮 队名新潮战绩闪亮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7年01月20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2017赛季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常规赛仅剩10轮,上海队以24胜4负的胜率暂居积分榜榜首。上一次打出如此漂亮的战绩,上海队还处于“姚明时代”。

  本赛季,俱乐部投资人姚明为上海队引入新的赞助商,上海男篮更名为“上海哔哩哔哩篮球队”。新潮的名字与篮球放在一起,难免有些“违和感”,但随着赛事的进行,势如破竹般的一连串胜利告诉人们,上海队不只是换了一个名字这么简单。

  引援成功,外援场均贡献近60分

  赛季初上海队取得六连胜“开门红”,又从第八轮开始打出十连胜的“冲击波”,轮番交手下来,连克辽宁、广东、新疆、北京等强队,让所有对手收起轻视的态度。很难想象此前两个赛季上海队还无法打进季后赛。

  这不得不归功于本赛季上海队引进的外援。尤其是小外援吉默·弗雷戴特。联赛第二十七轮,辽宁队在与上海队的比赛前公布官方海报,主题词干脆就是“征弗”,充分说明了对弗雷戴特的忌惮。球迷利用谐音,直接称呼他为“寂寞大神”,对他连续得分能力表示肯定。

  弗雷戴特是2011年的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首轮10号秀,职业生涯辗转效力过国王、公牛、鹈鹕等球队,场均6分,不受重用。但来到CBA之后,弗雷戴特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目前他场均37.3分位居联赛得分榜首位,同时每场还有8.4个篮板球进账。

  大外援亚布塞莱来自法国,在今年NBA选秀大会上,他被凯尔特人队以16号签选中,但是最终未获得正式合同。面对上海队伸出的橄榄枝,亚布塞莱决定在中国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目前他场均能得到20.5分和9.3个篮板。

  备战充分,球员教练形成合力

  两名外援在赛季休赛期早早确定,上海队对这个赛季CBA备战充分。海峡杯、鱼尾狮杯、休斯敦的NBA季前赛以及CBA季前赛等许多热身赛让本土球员和外援得到很多磨合机会。“有速度、有力量,我感觉他各方面都很强。”这是上海队中锋张兆旭对亚布塞莱的第一印象,后者的加盟改变了以往张兆旭在内线独木难支的局面。

  另一方面,刘晓宇、卢伟、翟逸等本土球员也逐渐打出自信。这是刘晓宇加盟上海队的第二个赛季,对阵新疆队他独得31分;对阵辽宁队,弗雷戴特意外因伤下场,刘晓宇独得20分。在得分、篮板、助攻等多项数据上的表现,刘晓宇均打出职业生涯最高水平。在送走刘炜之后,上海队找到了新的后场组织核心。“赛季开始前我们没想到会打到这么好的成绩,现在全队越打越有信心。”刘晓宇说。

  相比之前的外援,弗雷戴特、亚布塞莱的名气并不响亮,本土球员中也没有现役国家队队员,上海队原本“存在感”偏低。但现在,“化学反应”正在发生,教练团队成员戈尔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曾在深圳、广东两队有着6年CBA执教经历,今夏加盟上海队后参与了挑选外援的全过程。“我的作用就是提出有用的建议,即使只有一些是真的有用。”戈尔说。

  进步神速,重新崛起有望实现

  自2009年姚明以投资人身份接手以来,上海队只有3次打进季后赛,最好的名次只是2009—2010赛季的第四名,平庸的战绩让球迷有些不满。因此,当主教练刘鹏赛季初提出“季后赛是个硬任务”时,不少人对此不以为意,认为这只不过又是一次例行公事般的表态。

  但是,现在舆论已经开始讨论上海队最后夺得总冠军的可能性,这在CBA历史上也是有迹可循的。北京队在2011—2012赛季夺冠之前的6个赛季中,只有一次季后赛经历,而且也只是第八名。但最终,马布里、莫里斯两名外援加上孙悦、翟晓川等本土球员一举完成4年3次夺得总冠军的壮举。

  曾经的优秀篮球运动员,现在的俱乐部投资人,姚明对上海队发生的变化有更直接的感受,“我们看到了上海男篮的进步,看到了这支队伍重新崛起的希望,我们将力争将球队带入新的境界。”姚明说。“重新崛起”这样的字眼出于一贯不爱谈成绩的姚明之口,十分罕见。

  不可否认,其他球队对上海队已经越发重视,上海队的比赛只会越变越困难,球队轮换阵容单薄的弱点会得到放大,“不可预知的事情太多,我们希望一步一步走得更远。”刘鹏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0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