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足代会描绘更清晰改革路线图 回应社会关切

2017年01月19日16:4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欧兴荣)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昨天下午在武汉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足协2020行动计划》等多项决议,强调抓好“青训”工作,描绘更清晰的足球改革路线图,并回应职业联盟成立,中超外援和U23新政等焦点话题。

足协与总局“脱钩不脱离” 制定2020行动计划

本次会议是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后举行的第一次会员大会,备受各界关注,议程比以往两次显得更为紧凑,两天的会期内审核通过多项决议,建议调整足协执委会成员,并首次聘请会计事务所对足协年度财务报告进行审计。

蔡振华曾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根据《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已完成“脱钩”,并陆续出台相关配套文件,拥有了相应的自主权,内部管理机制初步理顺。值得一提的是,他强调,足协与体育总局是“脱钩不脱离”,一是党的领导不脱离,二是业务指导与监管不脱离,三是财政支持不脱离,地方会员协会也遵此执行。

此次审核并原则通过的《中国足协2020行动计划》对未来4年协会具体工作目标作出详尽规划,得到大会全票通过。蔡振华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该计划是中国足协经过反复研究,本着国字号系列的现状,以及国家队与亚洲和世界足球强国的实力对比,提出的具体目标。他认为要达到这个目标不太容易,必须要奋力一跳,这期间不能出现任何决策错误,不能在前进的路上进行反复,要根据2020的计划坚决而扎实地推进。

大力打造青训体系 青少年培养预算翻倍

本次原则通过了《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建设“165”行动计划》,内容包括构建完善1个机制,建设6个平台,强化5项保障,拟在2017年起正式实施,将成为校园足球的普及向精英培养提高输送搭建起桥梁。蔡振华说,青训体系的建设,是中国的足球希望,但工作很复杂,任务很艰巨,短期很难见到成效,但要有铺路石的精神,踏踏实实的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中国足协财务开支预算中,青少年培养发展费用预算达1.21亿元,主要用于各级青少年队伍、比赛以及青少年专项培养等,2016年该项支出仅为5430万元。经费预算的大幅提高,意味着青训体系“补短”将提速。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表示,2017年足协将研究完善、落实联合补偿机制;全国青少年联赛继续推进单年龄段设置,增加到7个年龄段;建立青少年教练员球员技术档案库;在条件成熟的区域试点周末主客场赛制。

回应职业联盟 中超外援和U23新政等焦点

本次会议,职业联盟的成立时间也是一大焦点,蔡振华在发布会上回应说希望职业联盟在今年3月前能够成立,这是硬指标。他坦承,正常应该是2016年完成注册,去年5月足协就成立了工作小组,因种种原因,导致成立拖后。

而近期引发持续讨论的中超外援和U-23球员新政,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表示,政策调整的出发点是落实足改方案要求、解决国家队“无人可用”局面、遏制俱乐部攀比抬价等。针对该政策是否出台仓促的问题,马成全说,早在前年就已对调整外援上场人数向各俱乐部通气,2016年也征求了俱乐部意见,是从前年足改整体方案公布后,逐渐落实的。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