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中国马拉松产业风云会

杜兆才:中国田协以有序高效推动马拉松健康发展为己任

2017年01月18日14:3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胡雪蓉)今天下午,由中国田径协会与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主办、人民体育承办的“2017中国马拉松产业风云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田协副主席杜兆才发表主旨演讲,回顾了中国马拉松产业发展历程,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强中国马拉松大家庭建设。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业界的朋友,大家好!

很荣幸今天来到人民网,出席中国田径协会与人民网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马拉松产业风云会,也很高兴与各位嘉宾、朋友探讨中国马拉松产业的健康发展之路。

近年来,我国马拉松运动蓬勃发展,方兴未艾,形成了蔚为壮观的全民健身热潮。从高度繁华的大都市北京、上海到原生态的贵州、云南,从热带的海南岛到冰雪覆盖的长白山,山河处处都留下了马拉松爱好者奔跑的足迹。“奔跑的中国”成为人们健康的生活常态,也成为中国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回溯到1981年,那是首届北京马拉松,拉开了中国城市马拉松的序幕,尤其是2011年以后,每年马拉松数量都成倍地增长。国务院发布旨在推动体育产业大发展的“46号文件”,作为全民参与最广泛的中国马拉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国内马拉松不断升温。赛事从2014年的51场跃升至2015年的134场,2016年在中国田协注册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更是达到328场,其中与中国田协共同主办赛事122场,参赛人次超过280万,再创历史新高。赛事覆盖除了西藏之外的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33个城市。在这个过程中,更多的社会资源和力量进入了马拉松行业,马拉松赛事已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良性发展模式,构建起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方式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的新机制。推动马拉松运动与相关产业融合,马拉松产业逐渐形成和丰富,成为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新蓝海。同时跑步人群的庞大增长对经济发展的辐射作用日益凸显,带动城市体育、旅游、交通、零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使马拉松成为发展体育产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健康中国建设的时代背景下,马拉松已经不仅仅是一项运动项目,而是成为一项有着深厚内涵、全民健康、城市形象营销、休闲体育旅游等为一体的融合项目。

也正因此,中国田径协会把有序高效推动中国马拉松产业健康发展视为己任,倡导科学和宽容的态度,为建立健康意识、规则意识和文明意识承担社会责任。

自2012年开始,中国田径协会就开始了马拉松赛事相关标准的制定。2014年底,中国田径协会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变革管理模式,率先取消马拉松等群众性赛事审批,激发社会力量办赛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马拉松发展。马拉松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一些问题,如部分赛事组织不规范、市场化运作水平低、大众科学跑步健身意识还不够强等。为促进马拉松的健康发展,中国田径协会积极转变角色,集中力量做好服务和监管,做好马拉松发展的引导者。近年来,中国田径协会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和标准制定,《中国境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管理办法》、《中国境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组织标准》等15项行业规章制度,大力推进马拉松赛事管理体系、组织标准体系和注册、认证体系建设,不断加强行业管理。

2016年,中国田径协会通过修改赛事评分体系、奖金设置等方式,加大力度引导马拉松赛事为大众选手服务。创新制定了《中国马拉松大众选手等级评定标准及实施办法》,激发广大群众参与跑步运动、科学锻炼的热情。另外依然将防猝死作为重中之重,要求各地组委会要把大众选手的安全放在首位,制定防猝死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不断提升赛事服务和现场医疗救治水平。

为加强中国马拉松的研究和服务,促进中国马拉松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中国田径协会与上海体育学院将合作成立中国马拉松学院。未来几年,我们希望通过马拉松学院路跑指导员项目,建立起跑步教练的体系,指导人们更科学更健康地奔跑,最大程度地降低跑步风险,提高人们的健康观念。通过马拉松学院培训,不断提高各地马拉松竞赛科学化组织水平。

我们希望,通过马拉松,改变的不仅仅是跑步者的健康,更重要的是,通过跑者、媒体、赛事组织方等社会力量,积极宣传健康科学跑步,向整个社会传递出健康生活的方式和理念。

马拉松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和精神需求之外,具有非常多元化的社会功能。它是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现健康中国目标的重要载体。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共建共享、全民健康”被确定为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纲要提出了到2030年建设健康中国的主要指标。当前,马拉松跑步人口迅猛增长,常年参与跑团活动的总人次超过1000万。作为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项目,马拉松有能力也有义务在推动全民健身、建设健康中国的大潮中担当起排头兵角色。

基于此,对于一座城市来说,马拉松已经成为当地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向市民提供公共体育产品的优先选择,同时马拉松也是一个城市进行宣传营销的绝佳平台,马拉松所蕴含的内在精神也会与城市精神融为一体,马拉松赛事能够为城市发展注入巨大的活力与动力。总而言之,马拉松已经成为满足人民健身需求、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宣传城市品牌形象、推动城市文化繁荣、促进社会和谐、凝聚人心的综合性民生工程。

中国的田径事业和马拉松事业都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田径协会被赋予新的时代责任。在去年的马拉松年会上,中国田径协会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中国马拉松大家庭建设”,今天,我们和人民网共同主办“2017中国马拉松产业风云会”,就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家庭聚会。今天来聚会的有业界和学界的权威人士,有跑者和跑团的知名代表,有以人民网为排头兵的媒体,还有赛事单位和赞助商等与办赛相关的机构代表。在接下来的论坛话题中,涵盖了赛事、跑者、跑团和产业等,让我们共同来剖析和探寻,希望借助各位在风云会上的交流和碰撞,引领中国马拉松健康发展,继续发挥好马拉松在全民健身中的龙头和辐射作用。中国田径协会也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于民,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激发市场活力,通过推动马拉松健康发展,为体育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2017的中国马拉松已然拉开了大幕,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推动和见证中国马拉松产业的欣欣向荣。谢谢!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