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北京日报:“主场哨”是CBA潜规则?

王洋
2017年01月18日08: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主场哨”是CBA潜规则?

图为林志杰犯规防守翟晓川(左)瞬间。

昨天,中国篮协对在CBA常规赛第27轮北京首钢队客场与浙江广厦队的比赛中和主队球员林志杰发生肢体冲突的翟晓川做出追加停赛3场的处罚。篮协认定:发生此次冲突的主要原因,是林志杰的隐蔽小动作以及当值裁判员没有及时发现和吹罚林志杰的犯规。

处罚决定一出,再度引发业内人士和球迷热议:为什么遭遇漏判和错判的总是客队?

首钢队客场战绩明显糟糕

目前排名联赛第八位的首钢队,在28轮常规赛过后,已经打了14个客场比赛,成绩是5胜9负。首钢队的主场战绩则是10胜4负。显然,首钢队的客场胜率仅为主场胜率的一半。这一方面说明首钢队是一支善于打主场比赛的队伍,同时也间接说明球队在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占优势的客场比赛,面临的困难要远大于主场,因此成绩也不理想。 据记者统计,首钢队在14个客场比赛中,总共被裁判员吹罚了352次犯规,场均25.1次。其中与山东队一役,单场就被吹了34次犯规。而最近与广厦队的这场比赛,首钢队犯规数也高达33次。

犯规数过多,会成为球队一段时间防守强度下降的客观因素。因为如果犯规次数过多集中在一名或几名球员身上,他们就不得不格外注意防守动作和防守力度,以免因犯规次数达到6次而离场。这样一来,在防守上有所顾忌,自然对手得分就更容易。

当然,首钢队客场场均25次的犯规不仅意味着防守强度降低,更要命的是,会送给主队很多罚篮机会。据统计,14个客场比赛中,首钢队的对手共获得403次罚篮机会,并依靠罚球拿到292分。可以说,首钢队在客场场均“送给”对手罚篮28.7次、20.8分。对于场均得分101.64分的首钢队来说,每个客场被对手利用罚球得到20多分,首钢队的取胜难度可想而知。

仅5队客场胜率超50%

当然,在客场犯规过多,比赛不好打的并非只有首钢队。

28轮常规赛过后,有6支球队主场胜率超过85%,其中就包括上海和广东两支主场不败的球队。相比之下,各队在客场的表现就要大打折扣,联赛“领头羊”上海队在14个客场中输掉了4场,“八冠王”广东队则在15个客场中吃到6场败仗。综合各队的客场战绩,仅有上海、新疆、广东、辽宁和广厦5支球队在客场的胜率超过50%。最可怜的当属广州队,11个客场全部败北。

从各队战绩来看,实力强的球队客场战绩要好于实力弱的球队。但不能忽略的一点是,客队在比赛中会因裁判员的执法尺度影响到正常实力的发挥,其具体的表现就是犯规次数过多,多次“送”主队球员站上罚球线。

以上海队与深圳队的比赛为例:上海队主场作战时,沪、深两队犯规次数比为16比27;上海队到了客场,沪、深两队犯规次数比就变为24比26,上海队的犯规次数明显增多。而比赛的结果呢,很明显,那就是谁打主场谁赢。如果单从实力上分析,上海队应该优于深圳队,但回到主场,深圳队增加了“主场优势”,双方之间的实力差距就没那么明显了。

为何客队总是“很受伤”

其实,这些统计数字只能反映出主、客队在犯规次数和罚篮次数上的差异,但更多的时候裁判员吹罚尺度的不一致,往往会影响客队球员的情绪。在客场负于广厦队之后,首钢队队长孙悦在更衣室里无奈地表示,“客场比赛总能遇到一些状况,大家已经见怪不怪了,可每一次的状况都能刷新我的‘三观’。”孙悦口中的“状况”,相信大家都明白指的是什么。

的确,从本赛季CBA常规赛出现的几次争议事件来看,无论是主队的拉拉队队员在客队罚篮时故意晃动篮架,还是西热力江、翟晓川与对方球员发生的肢体冲突,都存在当值裁判员对一些球员的小动作、脏动作发现“不及时”、吹罚“不果断”的原因。至于裁判员为何没有“及时”发现这脏动作,是主观因素(假装没发现)还是客观因素(比如因为视线不佳没有发现)导致的呢?恐怕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答案也不同。实际上,中国篮协在每次事后的处罚通知中也都提到了相关裁判问题,并对当值裁判员进行了内部处罚。

尽管篮协曾在去年底的通气会上否认了这些争议事件与“主场哨”有关,但从各队对于客场比赛的充分“准备”来看,其实是已经习惯和默认了裁判员的吹罚尺度稍微偏向于主队的这种事实。

而这种“潜规则”的存在,势必导致主客队在实力相差不多的情况下,客队胜率偏低,“让球员主导比赛结果”也就成为一句空话。

相关新闻

翟晓川被停赛3场

在CBA联赛第27轮、首钢队客场对阵广厦队的比赛中,首钢队球员翟晓川与广厦队球员林志杰发生冲突,翟晓川向林志杰挥拳因而被罚下场……这是这两天中国篮坛的热点事件之一。昨天,中国篮协公布处罚决定:翟晓川被停赛3场,首钢俱乐部被罚款5万元,当值裁判将给予内部处理。

当晚比赛末节还剩51.6秒时,翟晓川抢篮板时被林志杰夹住左胳膊,但当值裁判并未发现林志杰这一犯规动作。翟晓川在挣脱过程中,顺势用右手向林志杰挥拳,但并未打到对方,裁判当即鸣哨。哨响后,林志杰松开胳膊,右臂伸向翟晓川背部并向下压,顺势右膝顶了翟晓川腿部,被激怒的翟晓川再次挥拳并打到林志杰头部。之后,裁判和双方队员介入,两人被分开。裁判观看录像回放后判罚林志杰违体犯规,判罚翟晓川夺权犯规,直接取消了翟晓川的比赛资格。

根据规则,翟晓川在第28轮比赛已经自动停赛,他因为被追加处罚,在第29轮至第31轮中也无法出场。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