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趾骨骨裂 37岁胡雪峰恐告别赛场

2016年12月28日08:0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趾骨骨裂,胡雪峰恐告别赛场

多年征战,胡雪峰伤痕累累。

昨天,江苏肯帝亚俱乐部传来了一则令人遗憾的消息——球队主教练兼球员胡雪峰,经过核磁共振检查后确诊为左脚脚趾骨裂。这也意味着,这位为江苏队贡献了全部18载职业生涯的中国篮球传奇后卫,这位满身伤病仍旧一次次为母队奉献血与汗的忠诚老兵,此番恐怕真的要和心爱的赛场说“再见”了!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他确诊前带伤打了多场——

篮球生涯一直在和伤病做斗争

上一轮CBA联赛,肯帝亚队主场不敌辽宁,眼见球队表现低迷,心急如焚的胡雪峰再一次披挂上阵。然而,在19分钟的上场时间里,他只送上了2次助攻和抢到了两个篮板,进攻端8投0中,没有得分。赛后,脚趾疼痛难忍的他终于去医院做了核磁共振检查,确诊结果为左脚脚趾骨裂。而这一伤病更肇始于联赛第17轮客场对阵广州队一役——其实这意味着,接下来几场比赛,他那有限的上场时间,都是在伤病中咬牙坚持。

他的整个篮球生涯,其实一直都在和严重的伤病做斗争。毫不夸张地说,若非那两次足以断送一般球员职业生涯的大伤,胡雪峰的成就,恐怕远不止现在这些。2001年7月,随中国队在美国达拉斯集训的胡雪峰,被查出髌骨韧带已经完全撕裂,美国医学专家给出“今后将再不能出现在球场上了”的结论,然而,最终的结果,是他奇迹般地回到赛场,并且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巅峰赛季。一年之后,在CBA联赛中,胡雪峰和巩晓彬争球时,遭遇了膝关节韧带撕裂。又是一次“可能提前结束职业生涯”的判断,但他通过顽强的意志,又一次站在了球场上。

然而,当初出道时那个运动天赋惊人、能够跳起扣篮的“小灵猫”,在后来屡次伤病中也只能无奈接受了自己“再难跳得高”的事实;伤病也影响到了他在国家队的位置,在他职业生涯的后半段,他的贡献基本上都在江苏男篮。

今年11月16日,胡雪峰为了保住肯帝亚对阵青岛的那场胜利,上场时间多达31分钟,送出了全场最高的8次助攻。赛后,在休息室,他脚上伤口殷红的血,浸透了白色的球袜。这也说不清到底是他多少次带伤打比赛了。

他因母队挽留一再坚持——

骨裂却仍盼望复出救主

上个赛季是肯帝亚接手江苏篮球队的第一个赛季,已经成为江苏队主教练的胡雪峰还是选择为江苏肯帝亚队再战一年。本赛季,因为在国家队担任助教,他没有怎么进行季前系统训练,然而,最终为了能让江苏肯帝亚打进季后赛的梦想实现,他面对母队的挽留,竟然又一次选择了坚持。球迷们和他自己其实都深知,即使他已经37岁了,他还是江苏队目前最好的控卫。近两个赛季,在和一些年轻控卫的对位中,胡雪峰大多数时候依然占据着优势。

从1999年,到2016年,18年的时间,胡雪峰终其职业生涯只为江苏效力,他为了自己的家乡球队,奉献了全部的青春。虽然他也曾有机会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但每一次,他最终还是选择留守。他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莫过于2005年错失CBA总冠军,但无论球队的高潮还是低谷,他依然选择和江苏并肩战斗。即使是这外界普遍认为的他最后一个赛季,他选择继续征战的目标,依然是想帮助母队再进一次季后赛。

昨天,他对扬子晚报记者说道:“目前,我的情况是边治疗边看看,这其实并不是严重到必须要退役的伤。如果江苏肯帝亚季后赛还有戏,我也不排除最后时刻再复出拼一下,也算为江苏篮球重返季后赛出最后一份力……”这席话,一如他看到球队形势危急时,不顾一切想要披挂上阵的样子;然而,当本赛季CBA常规赛赛程已过半,以他的年纪和需要静养的客观情况而言,他的愿望,恐怕真的已很难实现。

听听球迷们的心声吧:“在对事业的执着对篮球的热爱上,胡雪峰是当代球员的楷模,我们必须给予足够的尊重”;“真的不希望胡指导再继续打下去了,身体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他作为球员所作出的贡献已经够多,心疼胡指导”;“拥有这样一位敬业又实力超群的传奇,江苏球迷可称无憾!期待胡指导在教练岗位上继续为江苏篮球发光发热!”

他诠释了“职业精神”

从20岁到37岁,从“小胡”到“老胡”,年龄在变,身体条件在变,竞技状态在变,不变的是胡雪峰对于篮球的那份执着和热爱,以及他为江苏篮球担起的那份责任。

犹记得胡雪峰为江苏球迷带来的那一次次欢乐瞬间,无论是绝杀广东,还是打出四双;也记得他一次次在伤病面前的咬牙坚持和从不放弃;更记得在球队低谷时他的落寞和彷徨……胡雪峰这三个字,和江苏篮球,早已紧紧结合在一起。正如我的偶像杰拉德之于利物浦一样,天赋异禀,斗志昂扬,为球队奉献了一切。

一个好的球员,不仅仅看他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他的态度。而当天赋和态度紧密结合,他就可能成为传奇。胡雪峰,用他璀璨的职业生涯,书写了这一段属于他的传奇。越是接近职业生涯的后期,越能感受到他在赛场带来的正能量之可贵。只要在场上,他依然每球必争,依然全力以赴,全然不顾自己的高龄和满身的伤病,作为主帅一次次“身先士卒”。如果在CBA谈“职业精神”,胡雪峰无疑最具代表性。

他真的还在期待着奇迹,盼望着能够伤愈,能够再战;但即使就此退役,相信球迷们也都会理解他,也都会为这位戎马一生、兢兢业业的球场老兵送上最真挚的祝福。今后,CBA还会出现更多像胡雪峰这样的球员吗?若能,将是CBA之幸,也将是中国篮球之幸。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个人荣誉一箩筐 曾拿到CBA首个“四双”

●1999年,胡雪峰被时任江苏南钢队主帅的徐强上调到了一队,一段传奇就此拉开序幕。

●2000-01赛季,胡雪峰以出众的表现,当选为联赛的“最佳新人”。

●2004年10月,江苏南钢大胜云南红河,胡雪峰得到了16分、10个篮板球、12次助攻和10次抢断的“四双”,他也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个打出“四双”的球员。

●2005年,跟随江苏南钢队获得CBA亚军。

●2006年1月11日,江苏南钢主场战胜卫冕冠军广东宏远,他送上了40分6个篮板5次助8个抢断的全面数据。

●2012年12月30日,胡雪峰成为了CBA史上首位完成4800(得分)+2000(篮板)+1900(助攻)+1400(抢断)的球员。

●2015年11月29日,他成为整个CBA历史上唯一一个得分超过6000分,助攻超过2000次,并且抢断超过1000次的球员。

●截至2016年12月25日,他的职业生涯总数据达到了6564分、2691个篮板、2563次助攻和1753次抢断。助攻和抢断位列CBA历史数据榜的第一名。此外,他一共投中了998个三分球。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