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鹿岛鹿角为什么能“刺穿”“银河战舰”

2016年12月19日08:0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鹿岛鹿角为什么能“刺穿”“银河战舰”

  新华社日本横滨12月18日电(记者王浩明、华义、严蕾)一场堪比世界杯决赛和欧冠决赛的较量,一场史上最荡气回肠的世俱杯决赛,由首支闯进世俱杯决赛的亚洲球队鹿岛鹿角和欧冠冠军皇家马德里共同制造。

  作为第一支打进世俱杯决赛的亚洲球队,鹿岛鹿角已经创造了奇迹。如果他们运气再好一点,我们可能会见证亚洲球队站上世界最高舞台的奇迹。

  鹿角鹿岛与皇家马德里120分钟的拼杀已经足够让亚洲足球赢得世界的尊敬。横滨国立竞技场的这个夜晚,鹿角两次刺穿了似乎坚不可摧的“银河战舰”。在卡瓦哈尔、拉莫斯、马塞洛、瓦拉内等世界级后卫面前,24岁的柴崎岳没有畏惧,他的两次破门甚至让皇马惊出一身冷汗。

  在常规时间,日本冠军在攻防两端都展现出了极高的水平。然而,比技战术的行云流水更难得的是,在2:1取得领先后,在克·罗纳尔多为皇马打进点球扳平比分后,鹿岛鹿角丝毫没有保守,而是与银河战舰展开了对攻,甚至在最后十分钟持续压制对手。

  这种面对欧冠冠军,面对身价是自己几十倍的对手,丝毫不示弱的心态,更让人心生敬意。

  鹿岛市是一个人口不足十万的小城市,就像鹿岛鹿角队主教练石井正忠赛后所说:“按照人口我们有不到1%的可能成为J1联赛的球队,有不到0.01%的可能成为J1联赛的冠军,我相信我们今天的表现能激励世界上千千万万的小俱乐部。”

  更加让人深思的是,和中国几乎同时“职业化”的日本职业足球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完成了青训体系的搭建,与校园足球的对接,俱乐部实现了自负盈亏,并持续不断地生产人才,日本国家队也从1998年开始连续五次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

  当然,日本职业足球也曾经经历过巨资引进巨星的阶段,这场世俱杯决赛,日本球迷就在球场打出了“济科的精神”,而济科正是鹿岛鹿角当年引入的一名巨星。

  二十年后这晚的决赛,除了在最后时刻换上的法布里西奥,鹿岛鹿角绝大部分时间里都用全日本球员出战。这二十多年里,日本足球坚持技术路线,从校园、到俱乐部、再到国家队的高度统一,外援已经从主角变成配角,而日本足球的水平却在稳步提升。

  此夜,你看到获得世俱杯铜球奖的柴崎岳与金球奖得主C罗、银球奖得主莫德里奇站在同一个领奖台上。他如此自信的笑容背后,是你看不到的地铁站乃至井盖上的足球海报、城市乡村的学校公园和河流两旁踢球的孩子们。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