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中超“金元攻势”引热议 业内人盼理性有序发展

2016年12月10日08:1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都是烧钱惹的祸 中超“金元攻势”引热议 业内人盼理性有序发展

每年这一阶段都是中超转会传闻最多的时候。最近几年“金元攻势”几乎成为中超引援主流,今年也不例外:张呈栋被传可能以1.5亿元人民币转会河北华夏,韩国国脚寄诚庸也受到中超球队追逐,有消息称,中超球队甚至为他开出了1.35亿欧元的转会费……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著名足球评论员孟洪涛认为,中超仍未进入到有序发展的阶段。

怪象1

没能与北京国安成功续约,张呈栋陷入转会传闻。在传闻中,他的身价已经被炒到1.5亿人民币。从近几年来看,中国本土优秀球员的身价一路高涨。对此,有球迷评论认为:“对比国足的表现和成绩,中国球员这种身价的飙升让人难以理解。”也有人持另一种态度:“中国球员在转会市场上身价高,或许可以对青训产生促进作用。”

解读:

促进青训?那要降低成本才对

对于这些现象,孟洪涛认为:“中国本土的好球员并不是很多,对本土好球员的争夺也可以视作资源争夺。正是这种竞争造成了明星球员的身价飙升。但实际上,有些球员的价格并不一定与他的价值真正相匹配。如果将我们这些好球员放到国际转会市场上,身价能到100万欧元就已经很不错了。现在整个联赛都在商业化,商业操作也催生了标王。”

至于“本土球员身价高可能促进青训”的看法,孟洪涛并不赞同:“青训能否提升有着多方面原因,并不是简单用钱衡量的。不是说这个行业挣钱多,就会有更多家长让孩子去踢球,何况其中还有一个成材率的问题,高薪高身价也不是每个去踢球的孩子未来都能达到的。”在孟洪涛看来,若想吸引更多孩子来踢球,中国足球任重而道远:“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的形象一直都是比较负面的,这个形象并没有得到扭转。一个行业的形象是不是正面、阳光也很重要,只有正面、阳光了,才能吸引更多人进入这个行业。另外,现在踢球的成本、精力也很高,不是所有家庭都能负担得起,普及足球也需要降低成本。”

怪象2

对于中超来说,世界级球星的加盟已经不算太新鲜的事儿,出人意料的是,今年韩日国脚受到更多青睐。广州恒大当年引进金英权时,花费的转会费不到300万美元,而如今为了追逐韩国国家队绝对主力、在英超斯旺西效力的寄诚庸,中超球队开出了1.35亿欧元的转会费。与此同时,也有俱乐部重金砸向日本国脚。有人因此感叹:“亚洲一流球员的身价超过欧美的顶级球员,这么疯狂的事只有中超能干出来。”

解读:

高价亚外?烧钱给炒起来的

亚外身价过高,孟洪涛认为这也是迫于现实的压力:“现在中超主要就是靠外援,很多外援的身价确实是因为‘烧钱’被炒起来的,最明显的一点就是价不符实。但另一方面原因也出在我们自己身上,日本和韩国的不少优秀球员都去海外踢球了,但他们留在本土效力的球员依然可以让自己的联赛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中超联赛显然还无法做到这一点,所以孟洪涛也叹息:“我们的联赛现在还不能保持良性发展,而且现在没有人踏实去搞足球基本建设工作,这个整体都还太浮躁。”

怪象3

每年转会期时,都会有不少大牌球星的名字与中超挂钩,今年也不例外,比如特维斯。

解读:

看似火爆?丧失的东西更多

说到这一问题时,孟洪涛提了一个问题:“在日本,一场青少年足球比赛可以吸引几万人关注。在中国除了中超,其他比赛的关注度是多少?如果没有那些明星,中超又还能剩下多少关注度?”对于中超的“军备竞赛”,孟洪涛认为:“在五大联赛里,一些中小俱乐部已经存在了一百年,他们可能从没夺得过冠军。他们是如何坚守下来的?现在我们的联赛似乎形成了烧钱和攀比的风气,这非常不好。浮躁的环境、恶性竞争、对职业足球的发展缺乏敬畏……所以造成了现在的虚假繁荣,国家队的成绩与表现和联赛形成了巨大反差。”

他同时强调,不少俱乐部的引援只是看重名气:“现在一些俱乐部对引援有针对性选择,但更多俱乐部的管理者本身并不懂球,只是看这个球员的名气够不够大,而不去考虑是否适合自己球队的风格、符合球队的需要,缺乏引援时应有的评估,甚至不清楚国际市场的行情,浪费了大笔资金。”至于中国足球,这个阶段是繁荣的,同样也是痛苦的,孟洪涛表示:“有些人挣钱了,有些人赚取眼球了,他们都有所得。可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丧失的东西却更多。”

北京晨报记者 周萧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