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世青赛中国队仅获女单一冠 国乒“最差成绩”不足惧

肖赧
2016年12月09日08:0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乒青年军“最差成绩”不足惧

  张本智和(左二)成为最年轻的男单冠军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6年国际乒联U18青年锦标赛在南非开普敦落幕,在全部7个项目的争夺中,只有女单一项冠军被中国15岁小将石洵瑶摘得,其余6项目冠军均与中国队无缘,从而创造了球队历届世青赛征程中的最差战绩。由于日本队分获男团、女团及男单3个分量最重项目的冠军,因此有舆论认为日本乒乓球的崛起已经对中国队在国际乒坛的统治地位构成威胁。不过了解中国乒乓球队的业内人士对于这样的结果并不感到意外,两支青年军在本届世青赛上遭遇滑铁卢与球队未遣主力出战不无关系,而以中国乒团雄厚的人才储备来看,日本队和其他潜在对手还无法动摇中国队的霸主地位。

  国乒青年军曾4次包揽七冠

  在本届世青赛上,中国队相继无缘卫冕男团、女团冠军后,仅仅由石洵瑶收获了1枚女单金牌。乒乓球世青赛创办于2003年,国际乒联当初推出这项赛事的目的也是鼓励各会员协会重视乒乓球后备人才培养,提升乒乓球赛事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中国队曾在2009年、2012年、2014年、2015年4次囊括该赛事所有七项目的冠军。此前,中国队在该项赛事夺冠次数最少的一次发生在2005年,当时中国队仅收获女团、女单、女双3项冠军,不过这三个冠军头衔却让世界乒坛见识了新星丁宁的超强潜质。本届赛事之所以在国内引起注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向打遍乒坛无敌手的中国队仅获1项冠军,而日本队却表现极为出色。

  冠军纷纷旁落有内因

  从里约奥运会乒乓球赛4个项目竞争情况来看,日本队已成为中国队最主要对手,特别是在奥运会男团决赛上,中国选手许昕曾连丢3个赛点被日本选手水谷隼击败。而日本队在里约奥运会女单、男单比赛也都获得奖牌。那么综合这些情况来看,日本队是否真的已构成对中国队的威胁?

  几位熟悉中国队情况的业内人士均表示,就目前来说,日本队及其他球队都还不能撼动中国队在乒坛的领军地位。以本次世青赛为例,石洵瑶也参加了女团比赛,她在决赛首场比赛中击败了世界杯新科冠军平野美宇,显现出相当实力,但中国女队其他几位选手刘炜珊、孙艺祯分别输给伊藤美诚、早田希娜,这凸显出中国年轻选手国际赛事经验不足。在男团半决赛上输给韩国队的中国青年男队于何一、徐海东情况亦如此。

  此番出征开普敦,中国男、女两支青年队并没有派主力选手。比如女队王曼昱、陈可、陈幸同、王艺迪,男队王楚钦、薛飞等适龄尖子选手都未能去南非,原因就是目前新赛季乒超联赛正如火如荼进行。本赛季较以往赛季周期更长,直至年底方告结束,因此在乒超职业化加剧,投资人加大投入的背景下,各俱乐部都不愿放上述年轻主力球员参加世青赛。

  相比之下,无论日本队还是韩国队、罗马尼亚队都派出了最强阵容。日本队出于2020年奥运会在其本国举行的缘故,多年前便未雨绸缪大搞乒乓球育才,像参加此次世青赛的伊藤美诚、平野美宇也都是日本队近年来在成年重大赛事中的主力选手。此消彼长,日本队夺得女团、男团冠军也就不足为奇。

  青年赛事非练兵重点

  那么是乒羽中心或者说国乒教练团队不重视世青赛吗?知情人的话耐人寻味。据了解,和足球、篮球等大球项目的行业管理部门不同,乒羽中心并没有设立专门的乒乓球青少年管理部门。对于国字号选手,行业管理层主要是依据奥运备战战略和球员综合能力将他们划分在国家一队、二队,其中一队也就是国家队承担三大赛事及系列洲际成年赛事的比赛任务,而二队则以青少年后备人才为主。国青男、女队的主帅刘国正、黄海城实际也就是国家男、女二队主帅。在大的备战方向上,国家二队的建队、人才储备以配合、补充一队备战为主要方向,好的苗子有时也不会受年龄所限,而直接升入一队,就像如日中天的小将樊振东。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国际乒联在设立巡回赛各分站成年比赛的同时安排了U21序列赛事,但是多年来中国队都没有派队参加U21赛事,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青少年赛事并不是中国乒乓军团练兵的重点。日本队男队水谷隼、女队石川佳纯、伊藤美诚尽管上升势头显著,但在日本队阵中这样的选手屈指可数。他们无论从实力还是经验上都无法和中国队男选手马龙、张继科、女选手丁宁、刘诗雯相媲美。更重要的是,中国男女队早已建立起庞大的人才储备库,即使出现诸如刘诗雯态度消极受罚的个例,也会立即有朱雨玲、陈梦等一众好手补充到位。在之前的世界杯赛上,日本队平野美宇虽获得女单冠军,但前提是中国队根本没参赛。

  蔡振华:中国乒乓球至少领先10年

  在里约奥运会乒乓球所有4个项目比赛结束后,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曾对北青报记者分析道,“就综合实力而言,中国乒乓球队在国际乒坛依然具有不可撼动的引领地位,中国队取胜最关键的要素,首先就是团队,不仅仅是表面的团队概念,而是乒乓球队已将这个概念升华,这个团队从教练员、运动员,甚至后勤保障人员有分工,但又捏合在一起为这个集体,为项目及国家荣誉服务,所以这才成就了他们的强大。”对于中国乒乓球还能够引领世界乒坛多久,蔡振华的判断是“至少10年”。

  当然,日本乒乓球进步也应该引起中国乒坛正视,比如日本归化小将,年仅13岁的张本智和就在开普敦成为该项赛事最年轻的男单冠军,他的父母都是原中国乒乓球选手,其母亲张凌曾经在1995年世乒赛上与乔红、邓亚萍并肩而战。日本对于发展乒乓球的积极态度应该引起中国队警觉。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