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将女排精神发扬光大

—— 写在《巅峰对话——袁伟民郎平里约之后话女排》出版之际

李中文
2016年12月07日13:3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冠,这是2016年人们对于中国体育最难忘的记忆。

中国女排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夺得里约奥运会冠军,人们在激动、雀跃之时最先想到的是女排精神。

女排精神的源头在哪里?回顾中国女排历经35年9度夺冠之路,人们对女排这支队伍的认识更深刻、更清晰。

女排精神的精髓何在?听袁伟民与郎平静心讲述女排这支队伍所经历的挫折坎坷、讲这支队伍的成长历练,相信人们不难从中找到“超越自我,永不放弃”这个答案。

请权威解读者解读女排这支队伍的训练与比赛、管理与成长,请亲身经历者讲述女排精神的应运而生与继往开来,人们会对耳熟能详的女排精神有更深切的感悟。

由何慧娴、李仁臣合著的《巅峰对话——袁伟民郎平里约之后话女排》一书,其价值恰恰在于请出关键人进行了巅峰对话,其价值也还在于作者将三十多年来对女排的观察、思考、感悟进行了详细梳理与理性升华。

女排精神是中国民族的一笔宝贵财富,将女排精神放到更宽广的时空中去认知、去评判,有助于精准把握女排精神的精髓,也有助于进一步将女排精神发扬光大。

中国女排从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中走来,从重视细节、总结提升中走来,从顺应国际潮流、摸索职业精神中走来,在历史纵深中了解中国女排的成长历程、感悟女排精神的传承过程,有助于在撼人心魄的故事与案例中找寻这支队伍的成长规律,也有助于找寻这支队伍在接下来岁月中面对种种挑战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女排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也是中华体育精神的宝贵载体。读懂了中国女排,也就理解了体育的力量所在、价值所在。而将女排精神发扬光大,准确把握女排精神的精髓是前提,将女排精神的激励作用转化为勇攀高峰的不竭动力则是根本。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