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打之年留洋世界顶级女排联赛 朱婷:我在他乡挺好的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6年12月06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12月4日,朱婷(左)在比赛中进攻。当日,在土耳其女排联赛的一场比赛中,朱婷所在的瓦基弗银行队客场以3∶0战胜费内巴切队。
  新华社记者 贺灿铃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第一个在国外的生日,庆祝持续时间之长、力度之大、人数之多,都大大超出我的预料。”11月29日,朱婷在个人微博晒出了切蛋糕的照片,引发6000多名网友“生日快乐”的刷屏。这个刚满22岁的排球姑娘,远在千里之外,却依然牵动着人们的心。

  两个多月前,朱婷登上了飞往土耳其的航班,正式加盟瓦基弗银行队。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冠、荣膺最有价值球员的这段“梦幻时光”被她悄悄封存,取而代之的是一次崭新的追梦之旅。在运动生涯巅峰期留洋世界顶级排球联赛,这在中国排坛还是头一回。“相信我,我会一直努力的。”机场洒泪而别,朱婷留下了一句朴实的承诺。

  抵达伊斯坦布尔后,朱婷一度从媒体的视野中消失了,但她定期给微信公众号“我爱女排”撰写的《西行漫记》,记录下初到异国他乡的日子。在俱乐部配备的公寓里,过惯集体生活的朱婷学着自己做煎茄饼、鸡蛋灌饼。偶尔闲暇时,她和姐姐也会出门逛逛景点,拍几张“超模范儿”的美照。

  更多的时间花在了排球场上。在众星云集的瓦基弗银行队,朱婷是唯一一个需要配备翻译的球员,“现在场上的对话我基本能听明白,战术术语还不行。”不过“语言关”没有成为门槛,朱婷的实力就像一张“通行证”,她很快赢得全队的认可,大牌队友一句句蹩脚的中文“好球”,让她多了几分自信。

  新球队的训练内容和强度与国内相差不大,但朱婷依然经历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尝试打接应位置、第一次改成“欧美式”一传动作……最令人意外的是,她在正式比赛中突破自己的技术软肋,第一次尝试跳发球。“教练都说不用怕失误,我就试试呗。”朱婷感觉,自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国外的生活不是想象中的轻松,但也不似想象中的难适应。”朱婷曾对媒体这样说。而通过训练和生活的一些细节,她渐渐体会到出国前郎平的话:“到国外打球,更重要的是体会各种不同风格的排球打法,和更多不同文化背景的高水平教练、运动员交流学习,这样才会对排球有更深的理解。”

  尽管身在异国他乡,但朱婷并不感到寂寞,各种方式的“陪伴”时常令她感动。第一次随队征战客场比赛,一进场就听见有人用中文喊“朱婷”,原来是十几个土耳其华侨,特意开了几小时的车来给她加油。为了让朱婷全身心投入训练比赛,企业康师傅专门为她聘请了一位生活助理,保障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而这次康师傅操办的“生日会”,不仅邀请朱婷的好朋友参加,还特意带来了郎平、队友的VCR祝福以及粉丝们的礼物。

  而朱婷也没有辜负大家千万里的追随,球场上的表现是最好的感谢。11月28日,在瓦基弗银行队与伊萨奇巴希队的“国家德比”中,朱婷带领球队在大比分0∶2落后、第三局10∶20的不利形势下,完成了惊天大逆转。全场比赛,她一人独得28分,且是全队唯一5局都首发的球员。在前不久举行的女排世俱杯上,朱婷拿到打破纪录的总分103分,并荣膺“最佳主攻”,瓦基弗银行队主教练称赞她为“20年才出一个的球手”。

  “在海外打球,我可以以更放松的心态去打一些高质量的比赛,大胆去尝试一些新东西,更敢下手,也会从中挖掘自己更大的潜能。”相比于前辈们,朱婷能在黄金年龄“走出去”无疑是幸运的,但人气和号召力并未让她迷失。土耳其联赛第四轮,朱婷的零度角传球和倒地一传被网友们热赞为“神奇之作”,实在的朱婷却说:“其实是歪打正着,可别盲目夸我,我这水平,差得还远呢!”

  朱婷不是第一个出国打球的女排队员,却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轰动效应。12月4日土耳其联赛第八轮,朱婷率领瓦基弗银行队实现八连胜,国内视频网站直播时在线观众人数高达22.5万。就像当年姚明之于休斯敦火箭队,国内知名度不高的瓦基弗银行队也成了中国球迷的“主队”。而对国内略显僵化的排球体制和市场而言,朱婷的这次“探路”显得意义深远——中国排球,应该有能力创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商业价值的体育明星。

  朱婷说,这两个多月的最大变化,是自己变得“更开放”,一点点找到了海外打球的感觉。而她在比赛时佩戴的“五星红旗”护臂,时刻告诉世界“我来自中国”。“一起走过的路,我们珍存,相信未来的路,有更美好的风景等我们。”朱婷在微博上留下的这句话,带着感恩,更带着期望。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6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