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网坛新一哥穆雷背后有故事

2016年11月27日09:4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坛新一哥穆雷背后有故事

  在伦敦举行的ATP年终总决赛上战胜德约科维奇,穆雷首夺ATP年终总决赛冠军,也锁定了年终第一的排名。后半赛季大爆发,连胜24场连夺5个冠军; 整个赛季入账9冠,其中包括重夺温网冠军和奥运卫冕。已经被德约科维奇垄断了很久的男子网坛,在今年下半年成为了穆雷的天下。大家都在感叹着,网坛在经历了费德勒、纳达尔、德约三巨头垄断的时代之后,已经听到了“雷声滚滚”。

  穆雷在本赛季表现有目共睹,不仅再夺温网冠军,收获里约奥运会金牌,在赛季收官阶段表现完美,最终赢得年终总决赛冠军,登上年终世界第一宝座。所以,他也成为了BBC年度人物大奖的头号热门,如果获奖将是穆雷第三次获此殊荣,他也将超越两次获奖的曼塞尔、达蒙·希尔成为历史上第一位三获殊荣的运动员。虽然他已经表示为了参加父亲的婚礼而不会参加颁奖礼,但是这不妨碍他成为目前英国体坛的头号人物。

  曾经的他因为身为苏格兰人,发表关于英格兰的政治言论而在英国成为全民公敌,但是近几年,无论是奥运金牌、两个大满贯还是戴维斯杯,他的每一次高光时刻都成为整个英国的荣誉时刻,他是当之无愧的国家英雄。

  穆雷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10岁爸妈就离婚了,不过离婚事件并没给穆雷兄弟俩留下太多心理阴影。因为妈妈朱迪·穆雷是网球教练,穆雷兄弟就一直跟着妈妈过。如今不仅仅他成为了世界第一,他的哥哥杰米·穆雷与布鲁诺·索阿雷斯则是男子双打组合世界第一。坐拥两个世界第一儿子,作为母亲,朱迪也成为了网坛的一个传奇。

  穆雷9岁的时候,还差点在震惊英国的“邓布兰惨案”中丧生。那次校园枪击事件,凶手汉密尔顿带了4把手枪在学校体育馆射杀了16名学生和1名老师后饮弹自尽。事发时穆雷所在班级正等待进入体育馆,老师指挥孩子们躲在桌子底下逃过一劫。

  当时穆雷对发生在身边的惨案还没有清晰的概念,但这成为他长大后“关键时刻掉链子”的解释——心理专家说,这就是儿时留下的恐惧在作祟。

  不过随着穆雷成绩的逐步提高,他在比赛中也越来越显得成熟稳重,以往稍有不顺就在场上咆哮摔拍的举动,如今鲜有出现。心理素质也不再成为评论家批评他的重点。

  今年2月,穆雷初为人父,有了可爱的女儿,穆雷的状态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当了爸爸也让他更有动力,所以现在他的一切状态都非常好。”穆雷的母亲表示,有了孩子需要更多的奶粉钱,给了穆雷更多的动力。

  穆雷成为父亲后战绩的确有所提升,但身为英国一哥,他也有了新的烦恼,除了自己的一举一动也都受到英国狗仔们的高度关注,包括他的家人也自然成为媒体拍摄的对象,由于孩子很小,穆雷也对媒体的行为表示强烈不满。

  今年温网期间,媒体拍到了希尔斯推着婴儿车的画面。穆雷认为媒体拍摄女儿是侵犯了孩子隐私权,为了讨回公道,穆雷选择拿起法律武器,将包括《每日邮报》在内的多家英国媒体投诉到英国独立新闻标准组织,但就在前几天,他的投诉遭到英国独立新闻标准组织驳回,在该组织看来,由于没有拍到孩子相貌,不涉及到侵犯孩子的隐私。

  众所周知英国媒体很发达,八卦记者更是无孔不入,但由于这次没有拍摄到穆雷孩子的脸部,穆雷的投诉最终遭到了驳回,不过一向生活低调的英国一哥应该会更加强保护家人的隐私。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