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德”王朝松动 穆雷的爆发小德怎么破?

2016年11月24日08: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德”王朝松动 穆雷的爆发小德怎么破?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申钉钉)在持续了122周后,“德”王朝在2016年的下半年出现了松动。在完成了跨年包揽四大满贯后,德约科维奇进入了高峰过后长达半年的调整期。而在此期间,英国人穆雷却状态正酣,他不仅以一波24连胜在世界排名上超越小德,更在年终总决赛的决赛舞台上完胜小德。面对穆雷咄咄逼人的火热状态,小德该怎么破?

122周的“德”王朝松动

在2014年的温布尔登决赛舞台上,在新老天王的直接对决中,德约科维奇经过近4小时的鏖战,以3:2战胜费德勒,不仅第二次捧起“挑战者杯”,更在世界排名上超越纳达尔,重登世界第一的宝座。

自此,男子网坛属于德约科维奇的时代正式开启。

在雄踞男子网坛世界第一的这两年来,德约科维奇共拿到2次澳网冠军、1次法网冠军、1次温网冠军、1次美网冠军、两次年终总决赛的冠军并成为大师赛史上夺冠最多的球员。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的下半年到2016年的上半年,小德连夺温网、美网、澳网和法网四大满贯,完成了跨年度的“全满贯”这一壮举。德约科维奇的四大满贯冠军数飙升至12个,以他如此火热的状态,超越纳达尔、桑普拉斯甚至是费德勒都不是梦想。

然而,在完成跨年度大满贯后,德约科维奇进入了状态的调整期。在温网,他止步第三轮;在里约奥运会,他首轮便打道回府,错失“金满贯”;在美网,他虽然状态回勇杀入决赛,却难奈瑞士人瓦林卡的凶猛稳定;在福地中网,他因伤退出;在上海大师赛和巴黎大师赛,他都止步半决赛。

回首去年同期,小德在温网、美网、中网、上海赛、巴黎赛中全部夺冠。巨大的保分压力和穆雷的疯狂连胜让德约科维奇丢掉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头衔,也让持续了122周的“德”王朝在2016年的11月中断。

虽然德约科维奇有机会很快“接上”断掉的“德”王朝,但在年终总决赛的舞台上,在新老世界第一的直接对话中,德约科维奇完败给穆雷,彻底失去在2016年重返世界第一的希望。

穆雷的爆发

与其说感谢完美的2016年下半年,不如说感谢这些年持续走高的竞技水准。

在小德疯狂垄断男子网坛的过去两年,穆雷一直追寻着自己前进的脚步。虽然在这两年他多次沦为德约加冕典礼的背景,但正是他始终紧追德约的脚步,让他在对手露出破绽后,迅速完成超越。

事实上,穆雷让人印象深刻的不应该只有始于9月的24连胜,还应该有这两年间7次与德约会师大满贯和大师赛的决赛,并在2016年第三度夺得大满贯的冠军和首度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在刚刚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后,穆雷便面临被反超的危机。事实上,只有在年终总决赛上夺冠,穆雷才能保住王座。

面对压力,穆雷不仅做到了,而且在决赛中击败的还是直接对手德约科维奇。这种决定性一役的较量,所产生的结果可能不仅仅是一场比赛的胜负,还会对未来两人“势头”的发展产生微妙的影响。

小德的困境怎么破?

对于任何一个职业运动员来讲,状态起伏都属自然,特别是在经历了近一年包揽四大满贯的状态持续高峰后。

然而对于职业网坛来讲,全年密集的赛程可能无法给运动员过多的喘息之机,更多的是需要球员在赛场上进行自我调整。

于是,上紧了发条的德约科维奇在法网完成“全满贯”后松了一口气,结果下一口气就一直“没接上来”。在这期间,他还遇到了伤病的困扰。

事实上,相比身体状态的调整,小德在拿到至高荣誉后心态上也处于一个“疲劳期”。

“在法网后我开始有点无法享受网球,我在精神上和情感上都有点疲惫。法网夺冠后我没办法处理随之而来的情绪,我对自己非常满意,但另一方面来说我太累了,我需要重组自己。”小德说。

事实上,在这几个月里,我们看到的小德在心态上确实不像一个王者,“撕球衣”、“砸球拍”......小德希望通过情绪上的宣泄在赛场上调整自我,但结果大都事与愿违。

丢掉温网、错失“金满贯”、丢掉美网、丢掉年终第一的头衔,2016年的下半年对于小德来说略显遗憾,然而有些时候,一些遗憾或许会变成他下一次前进的动力。

如今,小德迎来了难得的假期,这个假期后我们或许在2017赛季将迎回那个我们熟悉的小德。

最后,列举几个关于小德的事例:第一,这不是德约科维奇第一次丢掉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第二,在状态低迷的2016年下半年,小德拿到了大师赛罗杰斯杯的冠军,并闯入了美网和年终总决赛的决赛;第三、在2017年的上半年,小德依旧要面对强大的保分压力;第四,澳网是小德手感最火热的赛场,他在那里赢得了6次冠军。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