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看似一大步 实则一小步

杨磊
2016年11月23日11:1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昨天,CBA联赛改革“两步走”终于迈出了第一步,中篮联(北京)有限公司(简称:CBA公司)在北京成立。CBA联赛商务开发权将正式转交给CBA公司;昔日组建中职联公司“闹革命”的姚明也变成了如今的姚副董事长;20家俱乐部也都入股成为了CBA公司股东。CBA联赛的职业化终于轰轰烈烈地拉开了大幕,但细细想来,CBA距离职业化还很遥远。

今年2月,姚明牵头组建中职联公司,就是想完全按照NBA的模式,将CBA的职业化一步到位。可惜姚老板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中职联公司还没获得任何实际性的业务就被扼杀在了摇篮里。如今中篮联和中职联两家公司仍然同时存在,姚明既是中篮联公司副董事长,也是中职联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也是一种无奈与尴尬。

时间回到2005年,中超联赛成立中超公司,“吃”下了中国体育职业化的第一只“螃蟹”。10年之后的今天,中超联赛仍然走在职业化的道路上,虽然俱乐部投入逐年递增、球员身价水涨船高、联赛转播权拍出80亿天价,但是青训缺失、管理混乱,以及俱乐部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让人们在谈论起中超联赛的职业化时仍然习惯在前面加上一个“伪”字。而眼下CBA的职业化程度连中超联赛的水平都达不到,裁判职业化、赛事管理职业化、新闻采访职业化、市场推广职业化等等都无从谈起,一直被诟病的球员转会体系改革仍然是进展缓慢。

从1995年到2016年,从甲A联赛到CBA,中国职业篮球联赛成长了21年,用姚明的话说:“CBA联赛经历了小学、中学、大学,如今终于走入社会了。”今天之前的CBA联赛好比是校园中未经风雨的青涩学生,畅想着迈出校门后可以不再受到条条框框的约束、有广阔的空间可以大展拳脚,却不知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面前,自己仍是一只羽翼未丰的雏鸟。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