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总决赛夺冠锁定年终第一 穆雷:好日子还在后头

王嫣
2016年11月22日08:1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穆雷:好日子还在后头

 

  上个月首次登顶世界第一的安迪·穆雷,伦敦当地时间周日晚间6:3、6:4战胜德约科维奇,首夺ATP年终总决赛冠军,也锁定了年终第一的排名。此外,他的哥哥杰米·穆雷与布鲁诺·索阿雷斯则是男子双打组合世界第一。男子网坛的世界第一,被穆雷家承包啦。

  后半赛季大爆发,连胜24场连夺5个冠军; 整个赛季入账9冠,其中包括重夺温网冠军和奥运卫冕。在上海,穆雷曾说“这是我职业生涯的巅峰”; 如今穆雷却豪气地放言:“我相信好日子还在后头。”

  五战全胜 实力称霸

  10月,穆雷不出所料登顶世界第一。但这并不代表没有争议,抛开客观的积分制度,挑剔的评论员喜欢用“够格”这个主观的概念来衡量他们心中的世界第一。显然,穆雷在他们眼里是不够格的。

  首先,从6月法网决赛直到巴黎大师赛登顶世界第一,穆雷都没再跟世界第一的德约科维奇直接交过手,他甚至没遇上过TOP5。更“水”的是,帮助他追上德约的中网、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维也纳和巴黎大师赛,一共3000个积分却没遇上过一个TOP10。但登顶的路上,德约科维奇不参赛,纳达尔、费德勒不参赛,TOP10状态不好集体早退,是穆雷的错吗?

  指责“水雷”的,还有一个指标:总决赛前,他对TOP5的赛季战绩是3胜4负,非常不强势。好在,穆雷本周总算实战翻身了:年终总决赛连克NO.7西里奇、NO.5锦织圭、NO.4拉奥尼奇、NO.3瓦林卡,决赛又战胜了前世界第一的德约科维奇,连赢5场夺冠,成为1973年ATP引入积分系统以来,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年终排名第一的选手,穆雷用无可挑剔的表现回击了一切质疑。

  穆德大战 未完待续

  相比10月凭积分超越德约科维奇,上周日晚在ATP年终总决赛的决赛面对面战胜德约,更像是穆雷登顶世界第一的里程碑——赢得这一战,穆雷首夺ATP年终总决赛冠军,让德约科维奇年终总决赛“五冠”的梦想暂时搁置;赢得这一战,更确保穆雷年终世界第一的地位,避免了被德约反攻、落得个“短命”世界第一的下场。

  周六跟拉奥尼奇大战3小时38分钟后,穆雷在大决战前斗志并不旺盛。“幸亏头7局并没有特别多的来回球,这很不像我们俩之间的比赛。直到第二盘后半段多拍对峙才多起来。”穆雷说,幸亏比赛100分钟之内就结束了,没拖到第三盘。“这是一场非常重要的胜利,我过去一直在这个比赛中发挥不好,因此这个星期的表现太伟大了!”

  德约也向穆雷表示了祝贺,并称赞对手是“当之无愧的冠军”。此役过后,德约和穆雷本赛季的交战纪录,被穆雷追近至2负3胜,但总的交手纪录仍然以24负11胜大幅落后。让德约从“世界第一”退位的这个赛季,他拿下了两个大满贯,更在夺取法网之后完成了全满贯——这是让所有球员,包括穆雷在内,都羡慕的成就,所以它才让德约感到“功德圆满”而一时没了方向。

  相信“世界第一”的旁落,会给德约新的刺激。而2017赛季ATP的主旋律,毫无疑问还是“穆德大战”,这两位29岁的球员仍然是这个星球上状态最好的两个人,他们之间的竞争将是一场持久战。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