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全华班"球队暂时领跑 强力外援用好也难

本报记者  李长云

2016年11月14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女排12年后重夺奥运冠军,唤起了人们对排球的热情,也给中国排球联赛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新赛季排球联赛公布了一系列联赛改革举措和商业开发计划,各俱乐部也纷纷加大引进外援力度。女排联赛12支参赛球队,有6支球队引入共11名外援,其中4人来自里约奥运会获得奖牌的塞尔维亚队和美国队,外援的整体实力堪称历届最高。

  11月12日,2016—2017赛季中国女排联赛第四轮战罢,保持全胜、暂列积分榜前两位的竟然是江苏队和浙江队这两支“全华班”球队。外援并非球队制胜的唯一法宝,再度证明了中国女排联赛的水平之高。

  上赛季联赛第七名北京队,新赛季将美国国家队主力罗宾逊和洛维招至麾下。上赛季联赛季军上海队意在争冠,在保留了加拿大外援帕万的基础上,引进了曾经获得欧冠最佳主攻的捷克外援哈维尔科娃。然而4轮战罢,北京队和上海队都是两胜两负,冲击冠军的前景不容乐观。

  上赛季联赛冠军天津队,留住了夺冠功臣、外援卡里罗的同时,还引进了中国女排联赛史上最贵外援——塞尔维亚主攻米哈伊洛维奇。天津队在前三轮比赛均是以3∶0击败对手,被认为是新赛季夺冠的最大热门。然而,天津队的连胜势头,却在12日的比赛中被“全华班”的辽宁队遏制。12日,辽宁队在二传丁霞灵活多变的战术组织下,打出了快速多变的进攻,以快制慢、以变制高,战胜了强大的天津队。

  众多高水平外援的到来,确实给中国女排联赛注入了更多活力。但中国女排联赛的整体水平本来就是世界级别的。袁心玥、张常宁、龚翔宇、丁霞等球员经过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等世界大赛的历练,个人能力显著提高,也令江苏队、浙江队和辽宁队等球队的整体实力得到较大的提升。

  4轮比赛战罢,不难看出,虽然各支球队外援的个人能力都很突出,但与球队的配合还不够默契。排球比赛非常注重整体配合,外援水平再高,如果不能很好地融入球队的整体技战术体系,也很难将其实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4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