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健康的汽车露营文化(体坛观澜)

钟  文

2016年11月14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展汽车露营,更多是为了培育一种绿色、健康、安全、文明的生活方式,更多是为了助推体育产业向深度推进、向广度拓展

  

  日前在海口举行的2016年海南国际房车(汽车)露营休闲旅游博览会,让人们对汽车露营文化有了新的理解、新的认识,也持续带动了人们对汽车露营的关注与向往,而这也正是举办此类汽车露营博览会的初衷。

  在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汽车露营领域蕴藏着巨大潜力。但是,且不说当下年销售千余辆房车、而房车保有量仅2万辆的有限数字,单就房车露营爱好者大多集中在老年人和部分先富起来人群而言,就可看出当前的汽车露营还远谈不上健康发展。

  从根本上说,汽车露营更多是在营造一种回归自然的生活方式。而想把汽车露营发展起来,不是买了辆房车就能去露营这样简单。汽车露营背后是一条长长的产业链,大到营地建设的完善与旅游线路的规划,小到露营期间娱乐活动的安排与露营饮食的配备,都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都有实际矛盾需要化解。但也正因如此,汽车露营背后所蕴含的商机与市场让人充满向往。

  当前,国内的马拉松与徒步活动已经呈现如火如荼的发展场景。与此相伴的一定是人们健身意识的巩固与健身内容的丰富,而从单纯感悟健身活动所带来的欢愉到借助汽车露营深度体验一种返璞归真的生活方式,应该说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只不过,从营地的选址、构建到房车的设计、提供,再到旅游线路的配置、露营装备的完善,都还需要时间的磨合与空间的划定。而要完成这项庞大复杂的工程,还需要政府、商家、爱好者及社会各界握指成拳、持续发力。

  发展汽车露营,营地、房车、线路、装备缺一不可。而在借势发展汽车露营之时,培育健康的汽车露营文化同样至关重要。发展汽车露营,更多是为了培育一种绿色、健康、安全、文明的生活方式,更多是为了助推体育产业向深度推进、向广度拓展,至于说有人一定要将汽车露营与高档消费、超前消费划等号,则纯属误读。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4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