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印发3个规划

健身休闲,水陆空齐发力

2016年11月11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郑轶)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多部门日前共同印发《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和《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

  据了解,到2020年,这3个规划所提的产业总规模将累计达到9000亿元,并逐步形成山地户外“三纵三横”、水上运动“两江两海”、航空运动200公里飞行圈等运动产业发展新格局。

  自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两年来,我国体育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其中水上、航空、山地户外运动等项目表现突出,吸引越来越多的公众参与其中。今年上半年,《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将健身休闲产业纳入重点发展行业;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研制健身休闲运动产业系列规划。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李颖川表示,我国拥有开展水上、航空、山地户外运动的丰富资源,并已具备了较为扎实的产业发展条件,推广健身休闲产业对于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按照3个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描绘的蓝图,到2020年,水上运动产业总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航空运动产业总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山地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

  本次出台的3个发展规划均在加强运动设施建设、丰富赛事活动供给、培育多元主体、引导运动消费、提升器材装备制造水平等方面提出要求。同时,结合不同运动项目的特点和发展阶段具体情况,各有侧重点。比如,《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加强水上运动教育培训、加强人才国际培养与合作;《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打造安全急救网络、建设山地户外安全救援系统等。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王卫东介绍,这3个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以2020年为时间节点,提出了一系列可具体量化的目标:《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水上运动俱乐部达到1000个,全国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达到10个”;《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建立航空飞行营地2000个、各类航空运动俱乐部1000家,参与航空运动消费人群达到2000万人”等。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1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