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世界杯首站比赛结束 中国队收获一金一银

2016年11月08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季芳)北京时间7日凌晨,2016—2017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首站比赛在加拿大卡尔加里结束。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新赛季的首场国际大赛中状态一般,除武大靖在男子500米获得一枚银牌、范可新在女子500米夺得一枚金牌外,中国队选手在其他项目上未能收获奖牌。而实力强劲的韩国队从首站开始便火力全开,不仅取得了三金的佳绩,更在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上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此外,一些欧美队伍在赛季伊始也有上佳表现,中国队在未来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

  虽然短距离是中国短道队的优势项目,但此次范可新的获胜却有些偶然因素。与她同时晋级决赛的加拿大队选手圣格莱斯、意大利队选手方塔娜、加拿大队选手布拉德特都不是决赛场上的“生面孔”,都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比赛开始后,范可新抢位不佳,一度十分被动。不过两圈过后,处于第二位的方塔娜试图从外道超越领滑的圣格莱斯时,却被紧随其后的布拉德特抓住机会,抢占了内道的空隙。随后三人发生碰撞,先后摔倒,范可新则从混乱的场面中找到机会,脱颖而出,率先到达了终点,以44秒096的成绩摘得女子500米的桂冠。圣格莱斯位列第二,方塔娜没有完成比赛,与被判犯规的布拉德特一起提前结束了奖牌的争夺。

  从比赛过程来看,中国队的优势已不再明显,队员们也需要尽快投入比赛,找到状态。

  而在中长距离项目上,韩国队的表现则要强势很多,由沈石溪、崔敏静率领的韩国女队还以4分05秒350的成绩改写了女子3000米接力的世界纪录。

  本站比赛,除了中国队、韩国队、加拿大队等传统强队外,匈牙利队、荷兰队等的出色发挥同样值得关注。匈牙利队选手刘少林、刘少昂在男子500米和男子1000米比赛中为中国队选手制造了不少麻烦,而由他们领衔的匈牙利男子接力队在与韩国队、加拿大队等强队的正面较量中摘得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实力也可见一斑。

  “世界格局已经有所发生变化,我们的对手不只是韩国队。”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认为,随着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临近,短道速滑赛场的竞争将不断升级,中国队也将认真备战各项世界大赛,希望以此多了解对手的水平。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8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