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评奖有待改进(大昭评论)

2016年11月08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奖是对整个赛季表现的褒扬,是一场一场具体比赛的积累合成。好的评选方式确保评选结果有利于促进联赛发展,促进球员相互学习,吸引社会更多方面和人士关注足球,关注联赛

  

  2016年中超联赛30轮比赛结束,赛季收场的余音仍在。在云南昆明举行的赛季各项评选和颁奖典礼给人留下的不都是喜庆,还有不少值得思考和改进之处。

  比如,有缺席多场比赛的球员也能获奖,有人话说得不客气:“凭什么?”评选活动的组织者不妨听听台下的这些闲话,这种情况已不是头一回。

  评选须讲规则,一要合情合理,二要民主议商,这规则才能令人信服,共同遵守,不但具有权威性,而且有利于维护共同的事业健康发展。职业联赛是为满足社会大众精神文化需求,不光球员踢球,相关的其他环节也都为了这个目的。因此,评奖是对整个赛季表现的褒扬,是一场一场具体比赛的积累合成。好的评选方式确保评选结果有利于促进联赛发展,促进球员相互学习,吸引社会更多方面和人士关注足球,关注联赛。看来,评选过程的透明更加彻底,再言“公平公正”,底气才足。

  至于评选设项,更应当注重倡导,缺什么就推出什么,以利引起重视。现在所设两个冠以“本土”的奖项显然希望中国球员,特别是得分手能够更受关注。不过,对中国教练员的困境似乎视而不见。中超当中的本土主教练往往不过三五人,今年从头到尾坚守的只有两人,评选没有本土最佳教练员这一项,不知是不是因为候选人太少,非此即彼,评起来没意思。常说物以稀为贵,到了职业联赛中却不是这样,本土主教练好像有没有都行。长此以往,吃亏的还是中国足球自己,终不成要永远围着洋教练打转转?

  这些年,评选已经成为完整赛季的组成部分,参赛俱乐部和赛区在意的不光是榜上的名字,还包括评选的规矩和做法。如此好事,就应当“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8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