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起跑的产业

——解读《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6年11月08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5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格局,产业总规模达到3万亿元。

  《意见》指出,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是推动体育产业向纵深发展的强劲引擎,是增强人民体质、实现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对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对《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深化发展,《意见》将给人们体育生活带来哪些影响?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其中,以满足城乡居民体育消费为主导的健身休闲产业表现尤为突出,滑雪、登山、马拉松、自行车等运动蓬勃兴起,特别是在中西部的一些地区,健身休闲产业已经成为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约27.99万亿元,增速比上半年加快,占GDP比重达52.8%。同时,今年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其中文体娱乐业增长14.4%。这些数据表明,健身休闲产业正在成长为一支拉动消费升级、带动相关行业投资迅速增长的重要力量。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海燕表示,我国健身休闲消费整体水平还处于低位徘徊,年人均体育消费不足100美元,低于2014年全球平均220美元的消费水平,更与欧美发达国家人均500—600美元的消费额相距甚远,预示着未来我国居民健身休闲消费巨大的内生需求和活力。因此,《意见》中指明,健身休闲产业正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正蕴藏着无限的发展潜力和巨大的市场空间。

  居民体育消费需求越来越高

  随着人民群众对体育服务及其相关领域融合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身边有什么运动场”“小区会建什么健身设施”“有哪些既能锻炼又好玩的去处”等,正在成为百姓口中热议的话题。

  对此,《意见》明确提出普及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日常健身活动,发展冰雪、山地户外、水上、航空等运动,以及推动极限、电竞、龙舟等特色运动发展,通过发展一批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拓宽健身休闲服务贸易领域和“互联网+”等形式促进健身休闲与旅游、文化、养老等领域深度融合。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表示,通过完善健身休闲基础设施网络、盘活用好现有体育场馆资源和加强特色健身休闲设施建设等举措,让群众更好更快享有以“建身边的场地、抓身边的组织、搞身边的活动”为内涵的体育“三边工程”、城市社区15分钟体育健身圈和包含自驾车房车营地、运动船艇码头、航空飞行营地在内的体育旅游设施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切实提高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大力提升民众生活品质,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谋利益、谋福祉。

  体育旅游产业融合起步迅猛

  《意见》特别提到,要促进产业互动融合,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认为,体育旅游是一个新兴业态,是伴随国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而产生的一个新产业。

  目前,体育旅游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基础还较薄弱。彭德成指出,为配合《意见》,国家旅游局将重点推出一些新业态:不仅鼓励和支持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区等根据自身特点,建设特色健身休闲设施,融入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汽摩运动、航空运动等各类体育运动元素,发展体育旅游项目。同时,国家旅游局近期将重点推进冰雪运动旅游、自驾车房车旅游、通用航空旅游等开展试点工作。

  体育、旅游都是注重“体验”的产业,双方天然契合而且互补互促。体育活动为度假旅游提供了重要的内容支撑。比如海洋旅游,相比相对静态在沙滩观光,开展帆板、冲浪、游艇、潜水等体育活动,体验感将会大大提升。将过去专业竞技类体育活动拓展为广大民众参与的活动,旅游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国家统计局年度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全年国内游客40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0.5%;国内旅游收入约3.42万亿元,增长13.1%。国际旅游收入为1137亿美元,增长7.8%。“体育+旅游休闲”的黄金搭配,虽然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迅猛,成为中国旅游休闲领域的亮点。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8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