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体坛观澜)

钟 文

2016年11月07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下,国内更多是引进国际高水平赛事,让带有鲜明中国印记的本土赛事走向世界,应该说为体育界践行多年的“请进来,走出去”赋予了全新的内涵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的斯诺克赛事很是抢眼。2016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刚在黑龙江大庆落幕,首次举办的世界斯诺克中国锦标赛紧接着就在广州登场亮相。

  下大力气将高水平斯诺克赛事引进国内,这在10年前已有尝试。只不过,早些年更多是将国际赛事原样搬进国内,近几年则更加注重赛事的独特性。比如,人们已不陌生的斯诺克国际锦标赛与世界斯诺克中国锦标赛,就都是为中国量身打造的高水平斯诺克赛事。应该说,这是斯诺克运动积极拓展国际版图与中国市场渴盼接纳更有活力赛事相互作用的结果。毕竟,在斯诺克世锦赛与斯诺克英锦赛坚持不到英国之外的国家和地区举办的背景下,以创新之名构建一些高水平斯诺克赛事满足市场需求也就成了水到渠成之举。

  斯诺克运动贴着“绅士运动”的标签款款而来,一时在国内迎来拥趸无数。尽管一度也有“中国市场拯救斯诺克”的激烈言辞,但斯诺克赛事带给中国这个大市场的改变也是显而易见的:一个改变便是以丁俊晖等为代表的国内斯诺克选手的成长、壮大,另一个改变则是国内承办的斯诺克赛事的品质越来越高。仅以在大庆举办的斯诺克国际锦标赛为例,其口碑越来越好、影响力越来越大,当和赛事品质越来越高有着密切关联。

  其实,就在斯诺克赛事在国内大发展的时候,那些更加熟悉中式八球的台球爱好者也在找寻自己的展示平台。10年前,中式八球排名赛正是因应这样的社会需求起步。时至今日,这项赛事已经发展为覆盖范围更广的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或许就在不远的将来,这项有着鲜明中国印记的台球赛事还将走出国门,走向欧美,乃至遍及世界各地。这项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中式八球赛事,也许看起来并不显得那么“高大上”,但接地气的办赛形式、联接中外的办赛视野、精益求精的办赛态度,却足以让这项草根赛事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前景。

  国内台球市场的红火,得益于高水平斯诺克赛事的接连举办,也得益于中式八球赛事的顽强成长。在此期间,所有为台球发展添砖加瓦的力量,都应得到应有的尊重。至于说到当下国内更多是引进国际高水平赛事的现实,让带有鲜明中国印记的本土赛事走向世界,应该说为体育界践行多年的“请进来,走出去”赋予了全新的内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7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