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了操场,别忘了补齐老师(体坛观澜)

史  哲

2016年11月02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进乡村体育教育,补齐基础设施是第一步,配齐专业教师则是关键

     

  平整的塑胶跑道,专业的篮球场地,崭新的乒乓球台,好像走进了“专业训练基地”,这架势让我们这些实地看望贫困地区孩子的人颇感意外。这所小学操场刚竣工不久,“自从有了这个新操场,孩子们一下课就往外跑,课间操几乎人人不落。”学校体育老师介绍说,以前学校缺少运动场地,现在条件改善了,孩子们的运动热情空前高涨。

  很多男孩子喜欢踢足球,但踢的机会比较少。校长说,学校也想让孩子多些球类运动,但运动器材有限,关键是体育老师不够。体育课程标准提高了对课时的要求,课时增加了教师配备就显得不够用了,经常有一个老师给两个班同时上课的情况。这所小学的两位体育老师都50多岁了,其中一位还是由政治老师改行而来。

  一直以来,我国乡村体育教育被基础设施缺乏、师资不足等问题困扰,随着社会的关注,建学校、修操场、铺跑道,像大屯乡中心小学这样场地设施逐渐齐备的乡村小学越来越多,农村孩子也有了接触足、篮、排球等运动项目的机会。但没有体育教师,孩子们还是很难享受到这些运动带来的快乐。

  如今,社会上给贫困地区孩子捐衣捐物的活动越来越多,的确衣食可以为孩子提供温饱,书籍可以开拓孩子视野,但良好的运动技能和习惯同样可以让孩子终身受益。体育教师的作用就在于不仅能指导孩子进行科学合理的运动,更能教育孩子加深对体育文化的理解,进而使他们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改进乡村体育教育,补齐基础设施是第一步,配齐专业教师则是关键。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2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