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里皮国足首次点将 恒大7人郑智回归

2016年11月01日08:1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里皮国足首次点将 恒大7人郑智回归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宇、杨帆)中国足协官网31日公布了备战世预赛12强赛的最新25人集训名单,这是里皮挂帅后的首次点将。中超六连冠的广州恒大队有7人入选,老将郑智不出意料回归国家队。

  按照赛程,国足将在11月15日主场迎战卡塔尔,在备战时间极其有限的情况下,里皮正如他在上任新闻发布会上所言,把宝押在了自己最熟悉的恒大球员身上。这份名单中来自恒大的有冯潇霆、梅方、张琳芃、黄博文、李学鹏、郜林、郑智,主要是中后场球员。

  郑智的回归是这份名单中最引人注目的,此前高洪波在过去两场世预赛弃用郑智,但并未产生奇效反倒让他饱受质疑。虽然已经是36岁的老将,但从本赛季的中超来看,郑智在中场的组织和过渡能力仍是国内球员的翘楚,此番回归,郑智自然会被里皮视为中场核心,有他在中后场坐镇,既能和后防线上的几位恒大球员形成默契,也能解放蒿俊闵、张稀哲等技术型进攻中场,让他们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进攻中。

  从球员名单看,里皮很可能会在后防线上以恒大为主,冯潇霆、梅方、张琳芃和李学鹏完全可以组成一个“恒大版”的国足后防。对于一支球队的防线来说,默契度是很重要的,选用自己熟悉、且彼此之间互相熟悉的防守队员,也更方便里皮在比赛中根据情况对防线进行3后卫和4后卫的变阵。

  和上一期的国家队相比,里皮首期国足变化比较明显,在球员选择上明显透露着“唯状态论”的标准。他招入了山东鲁能门将王大雷、上海绿地申花左边锋曹赟定和上海上港后防新星傅欢,这三人本赛季中超都表现抢眼,被公认有实力入选国家队,但此前均“报国无门”。而本赛季长期缺乏正式比赛锻炼的任航这次则无缘大名单,另外在与叙利亚比赛时出现重大失误的门将顾超,也榜上无名。

  锋线方面里皮放弃了鲁能高中锋杨旭,召回了北京国安的于大宝,后者在机动性和技术能力上更为突出。可以看出里皮在进攻线上将会要求队员更多地进行地面的快速配合寻求破门,这对于前几场更多靠后场长传发动进攻的国足而言,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此外,本期名单在教练组和管理层上堪称“大变脸”,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李铁不仅是教练组中唯一的中方教练,还兼任领队,而在以往,领队的职位都是由足协官员出任的。作为里皮在恒大执教期间的教练组成员,李铁和“银狐”有着良好的师徒关系。在新一届国家队,他将是教练组和球员、俱乐部之间沟通的桥梁,发挥重要的润滑作用。

  球员名单如下:

  广州恒大:冯潇霆、梅方、张琳芃、黄博文、李学鹏、郜林、郑智

  上海上港:武磊、于海、蔡慧康、颜骏凌、傅欢

  山东鲁能:蒿俊闵、赵明剑、王大雷

  北京国安:杨智、张稀哲、张呈栋、于大宝

  上海绿地申花:曹赟定

  江苏苏宁:吴曦、李昂

  广州富力:姜至鹏

  天津权健:孙可

  荷兰维特斯:张玉宁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