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自行车

2016环岛赛观察之三:“环岛赛精神”成就金字招牌

郑轶
2016年10月31日16: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环岛赛最后一个赛段出发前,下了一夜的大雨突然转为暴雨。严重积水的路面,让琼中至万宁兴隆的比赛“难度”陡然升级。组委会紧急启动预案措施,将第九赛段改为万宁兴隆绕圈赛。仅仅3个小时,所有参赛队员及器材设备全部完成转场。

这样的情景,似乎与第一赛段“首尾呼应”。在本届环岛赛开赛前3天,超强台风“莎莉嘉”在万宁沿海登陆,一时间道路破坏、城市积水、电力和通讯中断。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从赛事组委会到途经市县,一场“全省总动员”的战役打响,保障了环岛赛的如期举行。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万宁。这座著名的侨乡在2015年首次作为环岛赛的主办城市和起终点,以独特的景致、细致的服务、周密的组织,令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眼前一亮。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肆虐台风,万宁人用行动诠释了“擅打硬仗”的本领:一手抓救灾,一手抓办赛,两手都不误。电视镜头记录下动人一幕:台风刚结束,万宁人就走上街头,长达90公里的赛道上,到处是清障道路、铺设线路的忙碌身影。正是这种协作、高效的作风,让遭遇天灾的环岛赛依然呈现最美的一面。

环岛赛历经11年,获得了许多赞誉与褒奖,更留下了一笔珍贵的隐形财富:“环岛赛精神”。无论是应对各种突发状况,还是不断提升办赛品质,起关键作用的都是“人”。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激发赞助商与市场的热情,发挥赛事工作人员的潜力,依靠的核心因素也是“人”。“人”活起来,意味着赛事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最终成就了一块“金字招牌”。

不只是万宁,澄迈、儋州、昌江……每一个承办城市,甚至途经的乡镇与村落,关于环岛赛总有挖掘不完的故事。在赛道的沿途,很多单位拉起迎接环岛赛的横幅,观赛群众们举着手机拍摄路过的车队,各种草根自行车赛和骑行俱乐部随环岛赛应运而生,足见这一赛事在海南获得的巨大认同感。

任何一项运动的勃兴,不可避免打上时代与社会的烙印。自行车赛从乏人问津到风生水起,既源自地方借助体育赛事宣传城市形象、推介旅游资源的内在驱动,也依托于大众健身需求升级、绿色低碳运动走红的外部环境。某种意义而言,一个全新概念的“自行车大国”正在形成。正如业内人所言,这是自行车赛事的爆发时期,也是中国自行车运动的最好光景。

环岛赛赶上了好时候,更没有辜负好时候。近年来,海南的许多市县借势修建自行车绿道及相关配套设施,或打造骑行驿站、专业自行车基地等,“骑行游”正发展为一种新的旅游业态,自行车运动氛围日渐浓厚,为地方体育、城乡发展不断注入元气。骑着骑着就火了,不是靠运气而来,而是践行“环岛赛精神”的必然结果。

10月30日,2016环岛赛过完了11岁的生日,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点。在雨中谢幕,或许蕴含着另一种寓意:风雨后的天更蓝、阳光更炫。在通往世界顶级赛事的路上,环岛赛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那么就带着梦想继续前行吧,让世界看到中国自行车赛事的天空究竟有多高远。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