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国家体育总局

刘鹏:引领健身休闲新时尚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6年10月31日09:41 |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引领健身休闲新时尚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7号,以下简称《意见》)已于10月25日印发。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引领我国健身休闲产业发展、加快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重要文件,将有力地促进体育产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持续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积极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高度重视,进一步确立了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一、深刻理解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重要意义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树立大健康观念,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作为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激励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等方面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接见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要充分认识体育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积极意义,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健康中国建设。习总书记的这两次重要讲话将发展全民健身与建设健康中国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并将其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充分体现了体育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的重大作用,是对新的历史时期我国体育进一步改革发展的准确定位,对于我们更加充分地认识体育的多元价值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可以说,健康中国建设为新时期中国体育的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也对新时期开展体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挖消费潜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大背景下,体育的产业功能、经济价值日益显现,备受关注。

  健身休闲产业是以体育运动为载体、以参与体验为主要形式、以促进身心健康为目的,向大众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涵盖健身休闲相关服务、健身休闲设施建设、健身休闲器材装备制造等产业门类,与旅游、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具有较强的关联性,经济带动作用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健身休闲产业是社会公众参与体育最直接的领域,是体育产业的核心和基础,是体育全面发展的重要动力。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人民群众的多样化体育消费需求日益增长,消费方式逐步从实物型消费向参与型消费转变,健身休闲已经成为重要的生活方式。大力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有利于普及推广体育运动、带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是推动体育产业向纵深发展的强劲引擎;大力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有利于增强人民体质、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必然要求;大力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有利于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带动经济转型升级,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大力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有利于培育中长期经济增长点、增强发展新动能,是体育引领新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

  二、充分发挥《意见》的重要作用,引领体育产业实现新发展

  2014年10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以下简称46号文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确立了体育产业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的地位。发展体育产业真正变成了部门联动、上下呼应的系统性工作,体育产业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市场环境持续向好,逐步形成了政府支持引导、社会积极响应、资本踊跃参与的大好局面。在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我国体育产业乘势而上,得到了快速发展,产品日益丰富,市场不断壮大,综合拉动作用愈发显著。其中以满足城乡居民消费为主导的健身休闲产业表现尤为突出,滑雪、马拉松、自行车、登山徒步等可谓亮点纷呈。特别是在中西部的一些地区,健身休闲业已经成为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稳促调惠”和“精准扶贫”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体育需求相比,我国健身休闲产业发展仍然比较滞后,规模不大、质量不高、产需对接不畅、有效供给不足,还存在着一些体制机制障碍,亟待加快发展。

  面对经济新常态、社会发展新形势,制定出台反映公众消费意愿、切合当前实际、适应发展需要、针对性更强、发力更为精准的政策文件,对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消费潜力,引领全民健身新时尚,加快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推动体育产业向纵深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具有重要的现实作用。2016年,国务院明确将体育与文化、旅游一起列为培育中长期经济增长点和发展新动力的重点领域,要求各相关部门做好政策研制,出实招出硬招加以扶持,《意见》由此应运而生。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筹办北京冬奥会的起始之年,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开局之年,《意见》的出台是在体育发展迎来重大机遇的关口,从国家层面为健身休闲产业的发展指明了引导方向,提供了政策保障。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意见》与46号文件,是深化发展的关系。46号文件是对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明确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政策措施突出全面性、系统性、完整性。而《意见》则聚焦健身休闲产业领域,以提升国民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为目的,以推动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为中心,求深求实,突出问题导向。强调通过大力培育和发展市场主体,着力完善设施建设,强化创新推动制造升级,优化消费环境,让普通群众都能参与健身休闲,享受品质服务,全面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认真做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

  贯彻落实《意见》,要紧紧围绕体育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加强健身休闲产业的宏观引导和基础性制度建设,努力提高体育产业领域的管理服务水平,切实加快推进健身休闲产业发展,增强体育产业内生发展动力。我们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领会《意见》精神,充分认识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重要作用,把握历史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将健身休闲产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体育产业工作上升到与体育事业同一高度来抓,切实推动健身休闲产业发展。

  一是要将发展健身休闲产业作为体育工作的新目标,做好顶层设计。我国已经进入了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人民群众消费需求正从温饱向更高的生活品质转变,健康投资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健身休闲的消费需求不断升级。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转变体育发展方式和体育工作思路,将推动健身休闲产业发展作为重要的工作目标,大力普及推广运动项目,完善健身休闲服务体系,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在保障公共服务供给的同时,尤其要重视发展社会关注度高、消费引领作用明显、投资带动效应强的健身休闲项目。继足球中长期规划印发后,按照国务院工作部署,近期体育总局正与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共同研究制定冰雪运动、山地户外、水上运动、航空运动等专项运动规划和设施建设规划。其他运动项目也要以此为借鉴,立足长远,以产业的思维谋划发展,以市场的机制配置资源,以开放的理念寻求最广泛的支持合作,进一步拓展项目发展空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

  二是要将培育市场主体作为体育工作新的重点内容,激发市场活力。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产业发展的核心。体育产业扶持政策营造了非常好的发展环境,但“打铁还需自身硬”,用好政策、大有作为的关键还是在于企业。要帮助支持企业发挥主体作用,以消费为导向,以市场为引领,以创新为动力,生产出真正符合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在贯彻落实《意见》的过程中,体育部门要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积极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将体育工作的重心更多地转向产业培育、市场管理、公共服务,加快推进体育场馆改革、职业体育改革、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壮大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鼓励创业创新,支持健身休闲企业发展。通过政策扶持,平台支撑、标准引领等手段,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在组织管理、建设运营、研发生产等环节创新理念和模式,丰富产品内容,提高服务质量。

  三是要将建立多部门合作机制作为体育工作新的重要抓手,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体育产业不是体育部门一家的工作,需要各部门、全社会的共同推动。《意见》明确提出“建立体育、发展改革、旅游等多部门合作的健身休闲产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及时分析解决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的情况和问题,落实文化、旅游等相关政策惠及健身休闲产业。”文件研制过程中,体育部门得到了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尤其在简政放权、土地保障、财政支持等方面,政策更为具体,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可以说,部门间已经形成了共同推动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的合作基础。贯彻落实过程中,体育部门要继续积极与发展改革、旅游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健身休闲与旅游、文化、养老、教育、健康、农业、林业、水利、交通、航空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丰富健身休闲产业的内容,延伸产业链条,促进服务业的整体发展。

  健身休闲产业前景广阔,体育产业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体育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来认识自身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跳出体育看体育,立足全局抓产业,围绕中心干工作,全面提升健身休闲产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挖掘和充分激发体育的综合功能和经济价值。要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抓紧抓好《意见》贯彻落实工作,不断开创体育工作新局面,引领健身休闲新时尚,实现体育产业新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为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刘鹏,国家体育总局局长)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