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人民体育论中国足球之三

铁打的国足,流水的“大爷”

杨磊 
2016年10月28日22:2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今天下午,千呼万唤的“银狐”里皮终于以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的身份,在富丽堂皇的国贸大酒店亮相。发布会结束后,一位中国球迷手持横幅等在门口,让路过的记者纷纷驻足。横幅上写着“中国足球站直了别趴下!‘里皮大爷’国足拜托您了!”。用词虽然朴实,但是“里皮大爷”却凸显出球迷对这位意大利名帅的信任与崇拜。

从1992年“施大爷”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开始,中国国足送走了一个又一个的“大爷”,但是除了米卢让中国球迷彻夜狂欢了一把之外,离开时无一例外都是灰头土脸。究竟是球员不行还是教练不行,成为了中国足球无解的难题。

“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口号喊了几十年,世界名帅来了一个又一个,西班牙、德国、法国、英国、荷兰,国足几乎请遍了世界足球强国的名帅,到头来,依然是原地踏步,冲出亚洲像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横在中国足球面前。

中国足球走了太多的弯路,几十年来,学德国、学法国、学西班牙甚至学日本,学到现在都没琢磨明白我们到底应该学谁?我们能够学谁?我们学得像么?邯郸学步,东施效颦,中国足球不仅没能学到世界足球强国的精髓,反而画虎不成反类犬,把自己搞得毫无特点、不伦不类。如今里皮披挂上阵,他带来了最正宗的意大利足球,中国足球是不是又要开始学习意大利的链式防守和快速反击了呢?那里皮之后,我们又该学谁?

放眼世界,各个足球强国无不是特点鲜明,中国球迷在谈起巴西、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球队的技术风格时,都是如数家珍。但是一说到中国足球,恐怕也只能是一脸茫然、一声叹息。回想20年前,日本足球在亚洲根本就是不入流,为了提高足球水平,日本将巴西定为了学习的目标,从此之后,下至学校上至国家队,无不崇尚技术型打法,时至今日,日本已经成为了亚洲足球技术流的代表。回头看看我们的国家队,还在思考我们到底适合哪种打法……

里皮回来了。他带着数不清的冠军头衔再次回到这块足球的“贫瘠之地”,他带着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期待,拿起了中国男足的教鞭。这就像给一位弥留之际的病人打了一针肾上腺素,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让里皮这位“名医”找到“病根”,开出“药方”才有真正的意义。正如今天这位球迷横幅上所写的:“里皮大爷”国足就拜托您了!希望您在中国能多待一阵子。 

(责编:崔东、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